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請生理假是否有支薪?勞動部解答:違反可申訴


發佈時間:2021/03/13 11: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3 11:00
女性勞工若因經痛不得上班,可請生理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女性勞工若因經痛不得上班,可請生理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女性飽受經痛帶來的劇痛感,有時更是痛到沒辦法上班,對此,勞動部在昨(12)日表示,女性受雇主一個月可以請一天生理假,不但不需提出證明,公司更不能拒絕,此外雇主也須支付半薪,不納入病假,若生理假病假全用完,仍可多請一天,而這天雇主可以不給薪。

勞動部說明女性經痛請假事宜。(圖/TVBS資料畫面)

 
勞動部表示,女受僱者因經痛不適致工作困難者,每月得請生理假一天,且無須提出相關證明,且雇主不得拒絕或視為缺勤,也不可以扣其全勤獎金、打低考績等,或其他不當處分;勞動部指出,生理假是以生理週期來臨,有事實需要為原則,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4條規定,女性受僱者每月可請一天生理假,而薪資則減半發給,全年請假天數三天內不併入病假計算,超過天數將併入病假計算。

生理假未超過三日,雇主應當給付半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勞動部也提到,據《勞基法》規定普通傷病假一年內未超過30日部分,工資折半發給;一年內併入病假的生理假,連同病假一共30日,及不併入病假之生理假三日,雇主應當給付半薪,若再以生理假之需求,而病假和生理假全都請完,每月還可另外再請一天生理假,但雇主可以不用發薪。勞動部提醒,若主違反以上規定,勞工可檢具相關證明,向就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申訴,維護自身權益。

實習編輯/趙子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經痛#生理期#勞工#請假#薪資#折半#全勤#考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9

0.0817

0.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