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讓疫苗開啟終結疫情的序章

作者 台灣銀行家
發佈時間:2021/03/09 16: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9 23:22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作者:黃崇哲(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台灣銀行家》雜誌總編輯)
 
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隨著歐美國家開打疫苗後,許多城市陸續解封,為疫情的終結帶來了一絲曙光。畢竟,面對嚴厲的全球疫情,本土疫情的「加零」只能代表台灣目前阻隔疫情擴散成功,若要讓邊境再次開放、日常生活一如往昔,疫苗的全面接種將是不可或缺。因為只有經由大規模疫苗接種所達成的群體抗體保護,才能避免因為自然免疫(讓多數人經由感染產生抗體),而需要付出龐大的生命成本。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對照百年前同樣肆虐全球的西班牙流感,面對這次武肺疫情,不論在防疫檢測技術、治療處方,以及各種先進疫苗製作方法等,都展現出人類科技文明的進步,讓科技成為挽救寶貴性命的最佳屏障。儘管本應引領世人抗疫的世衛組織,在這次疫情中釋出多次的錯誤訊息,導致許多國家疫情加劇,但所幸其他醫學家與科學家的努力不懈,終於讓各類疫苗問世,開展撲滅疫情的工作。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而在科技之外,這次疫苗開發過程中,金融市場的運作也是疫苗成功開發的因素之一,因為憑藉著生技公司與新創投資公司的緊密結合,才能吸引資金支撐研發者的龐大投資,讓這些擁有技術的生技公司,可以領先國際大藥廠,成功開發出效果顯著的各種前瞻疫苗,也為投資者創造承擔風險後的豐厚利潤。
 

只是,病毒專家提醒,不論是病毒的變異或疫苗全球開打的困難,都將拉長疫情全面平靜的等待,在這樣的趨勢下,對台灣生技產業而言,將有絕大的發展機會。畢竟,過去讓台灣生技產業風風雨雨的幾多案件,都已經在司法程序逐步塵埃落定,還諸清白。如果台灣生技創投產業能夠妥適發展,對於防疫四大武器:藥物、快篩、疫苗與智慧醫療的市場開發,或許有機會如半導體產業一般,為台灣形塑出下一個影響世界的產業地位。

當年那座因為西班牙流感而導致五分之一人口感染,四萬多人死亡的蕞爾小島,這次齊心協力面對疫情來襲,進行超前部署與發展防疫物資生產能力,傲人防疫成果已成世界典範。進入到終結疫情的下半場戰局時,在政府多方努力下,目前已經掌握足夠數量疫苗來源並即將開打,為台灣建構起武肺的群體免疫力。其中,更有屬於台灣本土的疫苗開發,已進入二期臨床試驗,一旦確定成功投產,將讓台灣防疫的整體能力晉升為國際翹楚。

期待著,憑藉科學專業研發與金融機能的結合,在未來需要學習與病毒共存的世界中,讓全球疫情早日停歇,更期盼台灣的產業發展與國民健康福祉,能夠盡早順利度過此番風雨,迎接雨後彩虹。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台灣銀行家月刊

#疫苗#疫情#半導體#群體免疫#世衛#COVID-19#新冠肺炎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1

0.0839

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