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聽古典樂能讓寶寶變聰明?科學家最新研究打臉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4 11: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4 11:41
不少人會聽信「播放古典音樂能提升寶寶及兒童的智力」的迷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會聽信「播放古典音樂能提升寶寶及兒童的智力」的迷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諸多最根深柢固的頭腦迷思當中,有一項是「播放古典音樂能提升寶寶及兒童的智力」。這個想法,其實完全沒有科學根據,但是它卻怎麼樣都打不倒。或許是因為它提供天下父母一條簡單方便的路,來紓解他們對子女智能發育的焦慮—當然啦,也因為古典音樂業者只要一逮到機會,就要大力鼓吹這種信念。

聽古典音樂變聰明迷思起源

 

這個迷思始於1993年,學術雜誌《自然》期刊登出一篇報告,指稱聆聽莫札特奏鳴曲,能提升一群大學生在複雜空間推理方面的表現。研究者總結它的效果,約等於在「史丹佛比奈智商量表」上,增加8到9分。

剛開始,記者並沒有察覺這些結果有多迷人;他們只把它當成發表在那份刊物上的一般科學研究來報導。但是當1997年坎貝爾(Don Campbell)發表新書《莫札特效應:音樂身心靈療法》,把迷思與一堆詮釋鬆散的科學論點結合起來,製造出一本甚至影響到公共政策的暢銷書之後,這個點子就乘著大眾想像力的翅膀,一飛衝天了。

隔年,美國喬治亞州州長米勒(Zell Miller)在州議會播放「快樂頌」給議員們聽,要求通過一筆10萬5000美元的預算,用來購買古典音樂CD,送給該州所有新生兒的父母。(「快樂頌」的作者是貝多芬,不是莫札特,不過這只能算是米勒最小的錯誤。)
 

很顯然,音樂並沒有讓議員諸公變聰明,因為他們竟然通過了這條提案。他們沒有注意到:只因為在成人身上具有持續15分鐘的效果,就主張能讓嬰兒一輩子智商增加。其實那一點道理都沒有!然而,佛羅里達州議員也隨後跟進,要求州立育嬰中心每天播放古典音樂。

到了這個時候,古典音樂能讓嬰兒變聰明的想法,已經不知在全球各報章雜誌或書籍裡,重複了多少次。全世界幾十個國家的人對這個說法,都耳熟能詳。但是在複述這件事時,莫札特效應的對象更動之大,可以從大學生變為小孩子或是嬰兒。有些記者是因為認定,對於大學生的效應,必定也適用於嬰兒,有些記者則是根本不知道最原始的實驗內容。

1999年,另外一群科學家又重做了一次最初那個大學生聽音樂的實驗,但是沒有辦法讓結果重現。雖說第一次那場實驗是否正確,其實並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沒有人曾經針對嬰兒測試過這個點子。從來沒有!

學音樂的孩子 比較聰明

雖然播放古典音樂給你的孩子聽,不見得能改善他們的腦部發育,但另一個活動卻可以—讓他們彈奏樂器給你聽!

學習彈奏樂器的孩子,比起沒學音樂的孩子,具有比較好的空間推理技巧,這或許是因為,音樂與空間推理都是由腦部類似的系統所負責的。讓你家充滿樂聲,可能真的會改善你家小孩的智力—只要他們不是被動的聆聽者,而是主動的彈奏者。

◎ 本文摘自/《大腦開竅手冊》 珊卓.阿瑪特, 王聲宏 著
 

原文請見:聽古典樂能讓寶寶變聰明?科學家最新研究打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古典樂#音樂#聰明#寶寶#樂器#莫札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4

0.4187

0.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