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誰高? 指揮中心:各地數據不同


發佈時間:2021/02/22 17: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2 17:47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武漢肺炎疫苗安全性引發關注,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拿數據指出,美國接種mRNA疫苗後,約25%民眾出現發燒症狀,反觀AZ疫苗在歐洲發燒比率約10%至20%。

台灣最快將於2月底透過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取得首批牛津AZ疫苗,最快這週就會確定供貨時程和劑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依COVAX公布的時程,預計22日以後就會通知相關訊息,台灣相關文書資料都已經準備好,但目前尚未接到通知,一旦有好消息會儘速告訴大家。

由於AZ疫苗在歐洲替醫護人員接種時,不良事件頻傳,因此部分國家已緩打,外界好奇政府是否了解台灣民眾接種AZ疫苗的意願。

陳時中說,指揮中心確實曾以問卷調查過台灣民眾接種意願,但並未針對特定廠牌調查,僅能透過問卷了解到台灣民眾去年對於國產疫苗接種意願較高,對於進口疫苗接種意願低,但今年1月接種國外疫苗意願有增加,接種國內疫苗意願則降低,漸漸趨於平衡。
 

在各疫苗副作用方面,羅一鈞解釋,目前武漢肺炎疫苗大致可分為2類,一類是腺病毒載體疫苗,例如AZ疫苗,另一類則是遺傳物質信使核醣核酸(messageRNA, mRNA)疫苗,例如輝瑞BNT、莫德納(Moderna)疫苗。

羅一鈞說,在產生疫苗抗體反應上,mRNA的抗體反應比較強烈,按理來說產生的副作用應該也比較高,根據BNT臨床試驗數據,有多達75%受試者接種後會出現系統性全身症狀;美國目前統計也顯示,25%的民眾在接種2劑mRNA疫苗後,曾出現發燒症狀。

羅一鈞指出,相較之下,外媒報導法國、瑞典民眾在打完AZ疫苗後出現發燒的比率約10%至20%,並沒有比mRNA疫苗副作用高,且當地也沒有其他疫苗可以進行比較,未來會持續觀察媒體和官方資料監測AZ疫苗副作用狀況。(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新冠肺炎#疫苗#AZ疫苗#接種#副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1

0.0928

0.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