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初九拜天公 命理師揭「8禁忌」別犯:小心受處罰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8 18: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8 18:18
農曆正月初九為玉皇大帝的聖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正月初九為玉皇大帝的聖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正月初九(20日)為玉皇大帝的聖誕,俗稱「天日」,許多民眾會辦理祭祀儀式,對此,命理專家楊登嵙提醒,初九拜天公有8大禁忌不可犯,包括必須先齋戒沐浴、禁止屠宰、不可口出髒話穢語等等,須特別注意免得誤觸地雷。

楊登嵙表示,民間除了平日的早晚燒香、頂禮膜拜之外,舉凡結婚、做大壽時都要拜天公,農曆正月初九是天上最高神明玉皇大帝的聖誕,俗稱「天日」,台灣閩南稱之為「天公生」,意思就是天公的生日,天公因神格至尊,唯恐有所瀆辱,祭禮中有些禁忌必須遵守。

 

初九拜天公有8禁忌。(圖/楊登嵙提供)

楊登嵙指出,首先祭祀前一律都要齋戒沐浴;再來,有「頂桌」和「下桌」的正式祭祀,「頂桌」一定是素食或水果,「下桌」牲禮中的所獻的全雞必需是閹過的公雞,鳳頭雞、白毛雞、母雞均不能用,以示對天公的尊敬;另外,簡單式祭祀供品一定是素食或水果,不可以葷食。

第4,燒給天公的金箔也與其他神明不同,需用特製的大型「天公金」﹙大壽金紙﹚,比一般金紙大1倍以上;第5,祭祀當日禁止屠宰;第6,不能曝曬女性的內衣褲、傾倒便桶,以免不敬;第7,禁忌男人揹水、做飯,據說如此可能罹患疾病;第8、不可口出髒話穢語,以免褻瀆了尊貴的天公而受到處罰。

 
許多民眾會辦理祭祀儀式。(圖/楊登嵙提供)

楊登嵙提到,一般祭拜天公的時間在農曆正月初九凌晨子時一到(深夜23時至隔天凌晨1時),也就是19日深夜23時便可開始,直到隔天清晨7時以前皆可祭拜,俗傳因天公的神格非常尊貴,越早敬供越有誠意,準備金紙包括天金、大壽金、壽金、刈金、土地公金(合稱五色金)、甲馬、白錢、金錢(或稱黃錢)。

祭拜方式分「正式」及「簡單式」2種,楊登嵙說,簡單的祭拜方式供桌沒有「頂桌」和「下桌」,只有單一平面,在家門口外沒有遮蔽的的地方設供桌,就像平常拜門口一樣,只有平常的供桌,但為求尊崇之意,會在供桌的4隻腳底下墊上壽金,供品一定要素的,絕對不可以拜葷食,一般是擺放5種水果即可。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命理師#楊登嵙#玉皇大帝#春節#禁忌#供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4

0.0747

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