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年招好運必看 命理師揭「送神訣竅」拜對旺整年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3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3 22:47
春節前別忘記送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節前別忘記送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節將至,家家戶戶都忙著採購食品、生活用品等等,準備迎接為期7天的假期,不過,迎接新年之前,農曆12月24日(國曆2月5日)須先進行「送神」儀式,保佑來年福祿壽財、五福臨門,社團法人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分享送神訣竅及開運法,特別指出,選在「子時」送神最有誠意。

楊登嵙表示,玉皇大帝掌管三界天眾神佛生靈,祂的弟弟「灶王爺」掌管人間煙火,而眾神佛掌管職司各有不同職權,當凡人焚香送神回天庭時,當然是由灶王爺帶領回天庭,眾神佛一一稟告玉皇大帝,這一年來考察凡間的是非。因此當「送神」儀式做得盡善盡美時,神佛就會在玉皇大帝前美言說好話,進而得到玉皇大帝的賜福、肯定,決定明年一整年的好運,所以「送神」又稱「清囤」或「清屯」,一般指的是送「灶神」,「灶神」又稱「司命真君」、「灶君」、「灶王爺」、「護宅天尊」。

 

送神須準備甲馬。(圖/楊登嵙提供)

楊登嵙提到,一般人常會準備一些甜膩的食物來祭拜灶神,希望灶神能多言善事,少說壞處,傳統中此日祭拜灶神之後都會將湯圓黏於灶上,以祈灶神美言,過去鄉下還會在門上或水缸、倉庫等處黏上湯圓。

楊登嵙指出,「送神」越早越好;「接神」越晚越好,農曆12月24日為「送神」之日,因此一大清早上香「送神」,焚燒甲馬、壽金以便諸神乘煙火早刻上天。習俗上,諸神神位平日不便輕易移動及清潔,因此在送神之後,趁著諸神昇天述職不在的期間,家家戶戶舉行大掃除,象徵掃除家中一切晦氣之意,但當年家中有喪者,不舉行送神。

 
關於送神訣竅,楊登嵙表示,利用「子時」送灶神,最早放「灶王爺」年假最有誠意,此外,他提醒,當天送神的紙錢準備壽金之外,一定還要有祭祀神明時所用的「甲馬」。至於送神供品,楊登嵙建議可以準備冬瓜糖、麥芽糖、各種糖果,湯圓3碗或素果,壽金、刈金、送神甲馬。

至於清囤禁忌及開運法:

1、「清囤」順序
「送神」完緊接著再到神位前燒香秉告神明及祖先,即將進行「清囤」,也就是依序清理家中神像,其次為神明香爐,接著分別是祖先牌位、祖先香爐、神明桌。

2、神像清理方法
神像先用乾淨的毛刷小心清理,神像盡量用乾布擦拭,仍不乾淨才用濕布擦拭,不可用水洗,怕臉會花掉或龜裂。

3、香爐清理禁忌
香爐盡可能不要拿下來清理,準備全新或神明專用的湯匙與過濾網,香爐在原位置,將香灰用湯匙舀起到濾網,過濾雜物與硬塊,再把過濾好的香灰放回香爐內八分滿!千萬不可以「倒爐」,「倒爐」就是拿起香爐,將香灰傾倒出來,此舉會把福氣及好運倒掉了!最後,將香灰抹平,象徵平安圓滿。注意香灰不可壓實,宜鬆軟,古人說,插香鬆,賺錢才會輕鬆!

4、擲爻問吉
 
全部清理完畢後,先擲爻問神佛這樣坐是否舒適?若非「聖杯」,則要調整神像或神明爐,直到「聖杯」。接著擲爻問祖先這樣坐是否舒適?若非「聖杯」,則要調整祖先牌位或祖先爐,直到「聖杯」,這樣整個過程才算圓滿完成。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楊登嵙#春節#新年#送神#供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1326

0.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