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身重訓疏忽這件事 臺大醫師警告「主動脈剝離」找上門!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8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8 23:52

人體最大最粗的動脈血管,真的不能輕忽!青壯年突然下肢癱瘓,被緊急送醫檢查後發現,居然是主動脈剝離,其實主動脈剝離簡單來說就是血管破裂,但是沒有完全破到失血過多,也不會立即死亡,因為血管外壁沒有破裂,台大心臟血管外科教授陳益祥指出,當出現胸部劇烈疼痛、冒冷汗、血壓低,應提高警覺盡速就醫檢查,若拖延將會危及生命。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主動脈剝離好發在60歲以上,有高血壓病史的患者,但如果發生在年輕人身上的話,就要特別注意是不是結締組織的問題,引起馬凡氏症候群,因為這個疾病會讓血壓升高,導致主動脈剝離。」

臺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副教授吳毅暉vs.病友:「醫生我覺得奇怪,因為我這個腹部超音波,我記得兩年前也做過,但是他沒有好像沒有檢查出來他也沒有特別講對,但這一次好像感覺突然變大的感覺。」

沒有疼痛更沒有不舒服感,只因為健康檢查,腹部超音波發現有主動脈瘤,主動脈瘤的診斷,關鍵就在於血管直徑擴大為正常直徑1.5倍以上,大部分屬於後天退化性主動脈瘤,此外主動脈瘤本身也有可能會引起主動脈剝離,臺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副教授吳毅暉,積極與病友溝通,盡速開刀治療。

 
病友:「這個病對我太陌生啦,我根本就是這個知識老實講我很欠缺,能夠很緊急處理,也要感謝臺大(醫院)這麼快給我安排。」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副教授吳毅暉:「年輕人會發生主動脈剝離或者是主動脈瘤,大部分都是在先天基因上,有結締組織上有一些缺陷,然後會造成,主動脈剝離或動脈瘤,主動脈剝離在之後追蹤過程當中,他因為主動脈會逐漸的擴大,產生變成動脈瘤。」

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是急性升主動脈剝離,晚一個小時將增加1%的死亡率,在48小時之內不緊急動手術,將趨近五成的死亡率。」

臺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教授陳益祥:「有人連開(刀)都來不及開(刀),就會死掉,所以為什麼剛剛講說,主動脈剝離死亡率非常非常高,就是最可怕的是,有時候還來不及還沒到醫院就死了,最常見是這樣子。」

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阮俊能:「平常沒有血壓疾病的民眾也應該要定期做健康檢查,那這種症狀最明顯就是胸痛,那這種胸痛最常見的是非常非常沒有辦法,這個忘記的這種疼痛方式,如果有症狀就應該及早就醫到急診。」

圖/TVBS

主動脈剝離,簡單來說就是血管「內層」破裂,但是沒有完全破到「外層造成」失血過多,立即死亡,但嚴重之剝離,若直接裂到外層,的確會立即死亡。

 
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陳建志:「主動脈剝離其實跟造成猝死的機會,是相當快的,當然八成是跟高血壓有關係,所以怎麼去預防主動脈剝離這個疾病,當然我們常講就是說預防重於治療,就是說病人只要本身有高血壓的話,一定要好好的把血壓控制好。」

臺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教授陳益祥:「其實在年輕人產生主動脈剝離,案例不算少,尤其它本身有結構上的問題,例如馬凡氏症侯群,但是我們最近跟看到另外一組人是,在年輕人喜歡做重量訓練,他會突然在很短期時間求快求狠,就會突然速度加重速度加重他的重量訓練,這樣的話在很短時間沒有經過訓練之後,突然拉高以後他那個血壓從一百多馬上飆到三百多。」

臺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教授陳益祥提醒,當出現胸部劇烈疼痛、冒冷汗、血壓低,應提高警覺盡速就醫檢查,降低死亡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健身#猝死#治療#開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0708

0.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