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零食不停小心高熱量 15顆腰果下肚如喝1匙油


發佈時間:2021/02/06 15: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7 16:07
春節零嘴不斷嗑,當心過完年胖一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節零嘴不斷嗑,當心過完年胖一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期間一口接一口的「涮嘴」小零食暗藏超高熱量,董氏基金會營養師許惠玉提醒,吃15顆腰果等於喝下1匙油,看似健康的乾燥蔬果也都是油炸食品,吃28克香蕉片等於喝下2匙油。

春節腳步近,過年期間多數民眾的生活就是吃飽睡、睡飽吃,一旦不小心吃得太放縱,當心過完年整個人胖一圈。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提醒,挑選年菜時應遵守「三少二多」原則,包括少油、少糖、少鹽以及多五穀、多蔬果,以瘦肉、鱈魚取代肥滋滋的五花肉;烹調方式也應以蒸、煮、烤、燉、滷、涼拌為主,以清燉取代紅燒或油炸。

除此之外,控制餐點分量也相當重要,許惠玉建議,民眾應準備自己的小盤子,每道菜挑出適合的分量,把油炸過的外衣、肥肉去掉,別喝芶芡或濃稠的湯汁,都是減少油鹽攝取的小撇步。

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師余孟璇也指出,除了挑選少油、少鹽的餐點,進食順序也有學問,建議先喝湯,再依序吃肉、菜、飯、水果,先吃蛋白質有助於延緩血糖上升,可提升飽足感。
 

甜點的挑選也應淺嚐即止,余孟璇說,精緻的澱粉如年糕、南棗核桃糕、發糕等都應適度食用,並於下一餐減少白飯攝取,飲品方面也應少喝含糖飲料、桂圓紅棗茶、黑糖薑茶,改喝無糖的花草茶或單以水果提味的水果茶。

過年團聚家家戶戶必備的涮嘴小零食如開心果、腰果、麻荖、糖果、牛肉乾等,都暗藏超高熱量,許惠玉以腰果為例,腰果的油脂量相當高,吃15顆腰果等於喝下1湯匙的油,而麻荖外皮沾有糖粉、芝麻、花生,熱量相當驚人,看似健康的乾燥蔬果,如蘋果片、香蕉片、菠蘿蜜片、乾燥四季豆等等,其實都是經油炸後脫水製成,吃28克的香蕉片就等於吃下2茶匙的油脂。

許惠玉建議,零食應以無調味爆米花、毛豆、低鹽海苔等為主,不僅熱量不高,也能解嘴饞,或以新鮮水果取代零嘴,是更健康的選擇。(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減肥攻略大進擊

#過年#零食#熱量#肥胖#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5

0.0743

0.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