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心年後發福胖一圈 5大隱藏地雷年菜熱量爆表


發佈時間:2021/02/11 15: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1 21:15
營養師提醒民眾吃年飯時,記得留意熱量攝取,避免發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提醒民眾吃年飯時,記得留意熱量攝取,避免發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春節為華人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節日,許多久未謀面的親朋好友會在此時團聚,一同享用年節大餐,不過若每日連續餐餐大魚大肉,當心熱量恐攝取爆表,營養師在此提醒,開心過年之餘,仍需留意避開熱量過高的隱形地雷飲食,年後才不至於發福得太離譜。

麻辣火鍋熱量逼近一千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今日新聞》報導,新光醫院營養師許為捷指出美味的年菜佳餚藏有飲食五大地雷,第一為高油料理,因傳統年菜多為魚肉或內臟類,料理方式經常為油炸、裹粉與勾芡,一旦吃多容易造成身體負擔,而像是許多餐飲業者會準備的人氣料理佛跳牆,不少民眾認為若只喝湯不會攝取過多熱量,然而實際上佛跳牆中有許多食材早已先經過油炸,隨後才放置甕裡一起烹調,長時間燉煮下油脂與澱粉全都融入湯裡,即便只喝幾口湯,身體所攝取的熱量依然很高,一人份約為410克重的佛跳牆熱量就直逼420大卡。

第二地雷區為火鍋,不少家庭逢年過節一定都會圍爐煮火鍋,其中看似湯頭較清淡的海鮮豆腐鍋,實際上鈉含量卻超高,僅喝下三碗便可能會超出每人一日建議鈉攝取量;再來是滿滿蔬菜湯底的南瓜鍋,令人常誤以為十分健康,但由於湯底是南瓜醬與椰奶製成,所以奶油與糖量皆不少;最後是時常令人食慾大開的麻辣鍋,因湯頭是由沙茶、豆瓣與辣油組成,所以當忍不住將整鍋湯喝光時,攝取的熱量將會逼近1000大卡。

小小堅果,熱量卻高得十分驚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第三地雷區不外乎為過年必備的零食,像是腰果、杏仁果與核桃等堅果類,每100公克所含的熱量皆逾600卡,其他像是常見的瓜子、蛋捲、牛肉乾與花生等零嘴也至少超過500卡,所以零食忌吃得太涮嘴,千萬不要一次吃太多。另外第四大地雷則是留意澱粉攝取量,過多的澱粉正是形成體脂肪的凶手,所以夾取與澱粉相關的餐點時,必須與米飯歸為同類計算,才得以掌握適當分量。
 

酒類為許多人容易忽略的熱量地雷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後,過年進食時必須留意酒類的攝取,同時它也是許多人時常忽略的地雷區,1克酒精的熱量便含有7大卡,所以建議男性一天不宜喝超過兩瓶啤酒、或兩瓶水果酒(150c.c. 、酒精濃度10%)及高粱酒30c.c.,而女生則是再將量降低一半。許為捷提醒,若一不留神喝太多酒,反而還會促進食慾,應當小心飲用。

實習編輯/李佳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春節#圍爐#熱量#飲食#肥胖#新年賀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5

0.1233

0.3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