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季泡湯如同「劇烈運動」 醫警告2種人禁單獨入浴


發佈時間:2021/02/01 11: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1 11:59
冬季時國人喜歡泡湯溫暖身子。(圖/TVBS)
冬季時國人喜歡泡湯溫暖身子。(圖/TVBS)

疫情期間國旅正夯,不少人選擇到溫泉景點旅遊,尤其這個冬天寒流一波接一波,正是適合泡湯的好時節。但醫師提醒,冬天泡湯好比做一趟激烈運動,心血管負擔瞬間增加,務必掌握好時間上限,以免釀成憾事。

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泡湯不宜超過10分鐘

 

冷冷的天氣裡,泡溫泉來溫暖身體、舒緩疲勞,是許多人心中一大享受。花蓮慈濟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葉日弌指出,一般來說泡湯時間不宜超過15分鐘,有心血管疾病或高血壓的人,泡湯時間上限更要嚴格限縮在10分鐘內。

葉日弌說明,當身體泡在熱水中,就好比做一趟激烈的運動,心臟工作負荷量增加。泡湯時務必注意時間上限,若有頭暈、胸悶症狀時,應立即離開水池;如果症狀持續1到5分鐘,或者是越來越嚴重,應立即就醫。

醫師警告:不要單獨泡湯!
 

不僅如此,泡湯的環境最好選擇通風良好的地方,當空氣循環不佳時,也會導致頭暈。葉日弌也提醒,最好避免單獨泡湯,與家人或三五好友同行,比較有照應。

至於糖尿病患者或年長者,因為皮膚對冷熱的反應較慢,很容易溫度過高而燙傷,務必多加留意溫泉水的溫度,以40℃為佳,以免燙傷。

另外,葉日弌也提到,老人家皮膚較為乾燥,泡湯容易造成皮膚油脂大量流失,導致皮膚乾癢;有些人誤以為身體沒洗乾淨而加強清潔,反而讓濕疹更加嚴重。

原文請見:冬天泡湯相當於「激烈運動」醫師警告:這2種人最多泡10分鐘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泡湯#冬天#心血管#高血壓#頭暈#糖尿病#燙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5

0.0907

0.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