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常戴耳機變笨? 醫師:聽力受損恐影響腦部發展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30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30 23:34

常戴耳機會讓人變笨嗎?除了因為戴耳機讓耳道容易長濕疹之外,其實,因為戴耳機造成聽力退化,也會連帶影響腦部發展,讓人對外界的感知能力變差,嚴重也可能引發失智的危機,醫師也強調,戴耳機會讓人專注在耳機裡的聲音,長久下來,也會影響專注力。

圖/TVBS

 
醫師蔡易錚vs.患者李小姐:「那耳朵會癢嗎還是會流東西出來嗎,有一點有一點癢,這樣子好我看一下喔。」

醫師仔細替患者檢查耳朵,確認聽覺正常,但卻發現耳朵皮膚有濕疹現象,這恐怕是戴耳機惹的禍。

患者李小姐:「平常就是通勤上下班的時間,大概都會戴耳機聽音樂,然後可能下班去跑步也會聽音樂,所以一天大概戴6到8個小時的時間,覺得聲音會越來越大聲,需要越來越大聲才聽得到,或者是比較容易搔癢。」

 
工作、或是通勤時、常常戴著耳機的李小姐,開始慢慢發覺聽力變差,耳機音量也越調越大聲,加上台灣悶熱潮濕,讓她耳朵搔癢難耐。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蔡易錚:「長時間戴戴太久太緊、那可能耳道裡面就變得比較,就是悶熱潮濕無法散熱,所以可能會有一些外耳道濕疹的問題這樣子,另外就是長時間戴耳機,那個耳機上面可能都會有一些耳垢、髒東西,上面可能拿出來之後可能會附著一些細菌,或者是一些黴菌的東西,嚴重可能就會造成一些細菌感染,慢性感染在耳朵裡面。」

戴耳機阻擋耳道通風、排出濕氣,引發的細菌感染,這是不少現在年輕人的通病,而通勤時戴耳機,尤其在交通吵雜的地方,為了聽清楚,耳機的音量可能都超過80分貝,長久下來,聽力受損,而為此來求診的民眾,也越來越多。

圖/TVBS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蔡易錚:「一般95分貝的話,最多最多就是戴四個小時,如果你的聲音很大,比如說在捷運上戴耳機,有時候可能都會到100分貝,那可能最多就不能超過兩個小時,大概就是戴一個小時到兩個小時,建議就拆下來,讓耳朵休息一下。」

記者劉俐均:「現在戴耳機聽音樂,都會把音量開的很大聲加上打電話的時間,一整天戴耳機平均下來,就會超過一個小時,不過這樣不僅僅會造成耳朵的感染之外,還會影響聽力還有腦部發展。」

圖/TVBS

不管是耳罩式耳機、或是耳塞式耳機,戴的時間太久,都是有可能讓聽力提早退化,連帶的也會造成溝通、理解能力變弱,因為與人面對面接觸的時間漸漸減少,從腦部的發展上來看,不是件好事。

 
桃園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我們所需要的訊息會透過這個聽覺的中樞,會跟外面這附近的組織會有一些溝通,那這個所以他的溝通性,包括我們的這個語言的能力、包括我們對於外界的感知,如果聽力減退的時候,其實會讓腦部的功能會退步,所以這個聽力跟我們的智能、其實有很直接的關係。」

醫師強調,聽覺是連通大腦的一個重要管道,一旦聽覺喪失,大腦運作就會變遲緩,連帶反應也變遲鈍、記憶力降低等等,嚴重的話,內耳聽力受損,恐怕就難以復原,必須得養成好的閱聽習慣,顧好耳朵才能防止大腦退化、減緩失智。

桃園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耳機戴著以後你會跟外界的接觸會減少,因為你的注意力,會專注在這個耳機裡面的聲音,年輕人用耳機或者是不論什麼人用耳機,其實也會影響到他的注意力。他對事情的專注力,也會因為耳機而有所影響。」

醫師提醒,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即便要跟上科技腳步,也別忘了與人交流的溫度,別過度使用耳機,阻斷與外界溝通,讓耳朵好好聆聽外界的真實聲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耳機#聽力#濕疹#失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0742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