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聚餐放屁好尷尬! 營養師曝「此類」食物少吃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4 18: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4 19:32
聚餐建議避開容易產氣的蔬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聚餐建議避開容易產氣的蔬果。(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現代人注重健康,都知道要多吃蔬菜,但網路上也有人詢問「吃高纖會比較容易放屁」,引起不少網友關切。醫師建議,情人或親友聚餐要避免蔬果吃太多造成脹氣、放屁,其實只要學著避開某些特別容易產氣的蔬果,就可以化解尷尬。

體檢數字「不好看」改吃高纖,整天屁放不停

 

一位先生在網路求救,因為發現體檢數字「不好看」,趕快控制飲食,早餐只吃燙過的蔬果和白煮蛋,午餐只吃雞肉和蔬菜,晚餐則是吃五穀飯加蔬菜。本來是希望可以變健康,但是改變飲食後卻發現:整天屁放不停,看了許多「連環屁小心大腸癌」的報導,他一度還擔心大腸直腸出問題了。有網友告訴他,吃太多高纖的食物容易胃脹氣,還建議他「非水溶性的纖維比較不會」,水溶性纖維質就很容易脹氣想放屁,建議他從「纖維種類」去挑選食物。

義大醫院腸胃科醫師徐銘宏表示,不同的纖維種類在腸道健康上有不同的輔助效果。臨床上看到很多民眾因便秘所苦,以為只要多補充「纖維」就有幫忙,但是卻沒有很好的效果,有些還反而抱怨肚子常絞痛,其實可能都吃錯了。

葉菜類非水溶性纖維可增加糞便量
 

以前面讀者建議「非水溶性」的纖維質來說,這種纖維多存在於葉菜類食物。徐銘宏說,這類纖維很難被人體消化道破壞,所以對於吃得不多、糞便體積不足而引起的便秘患者,就很適合補充。多吃葉菜類可以幫助糞便成形,更好排便。但如果吃太多了,糞便體積太大,腸道很難推動,可能會引起腸絞痛。

水溶性纖維+水 助解「硬便」之苦

而水溶性纖維則適合經常有「硬便」的便祕患者,但如果吃了很多水溶性纖維食物卻沒有喝水,反而因為水分不夠、糞便會更乾硬。徐銘宏說,纖維的「順便」效果,本來就是來自於纖維不能為人體吸收,但是某些醣類如寡醣等卻是腸道好菌的食物,對腸道有益,這也是「必要之惡」。但他認為,適量的吃並不會有產氣過度的問題,會引起腸道不適的產氣量,應該是吃過量了。

易產氣食物,堅果類也上榜

營養師劉純君建議,如果怕在特別的約會時刻肚子產氣放屁、腸絞痛,建議少吃青花菜、高麗菜、大白菜等十字花科,還有豆類、青椒、地瓜、山藥、南瓜,這些含有「醣醇類」很容易產氣的食物。另外像桃子、梨子、香蕉和蘋果等水果的纖維,容易被腸道細菌發酵產生氣體。而很多長輩很喜歡拿來補充優質脂肪酸、維生素B群和微量元素的堅果類,也是含有難消化的糖類,吃太多的話,腸道易產生氫氣和甲烷,也很容易放屁。

細嚼慢嚥、多喝水、喝點醋,不怕屁不停

如果吃了高纖維食物怕放屁。劉純君建議「細嚼慢嚥」、多嚼幾下,拉長時間可以減少產氣,還要多喝水,幫助纖維快速通過腸道。另外也不妨喝點「醋」,醋含有乙酸短鏈脂肪酸,能加速腸道排空,食物在腸道時間短,就不易被細菌分解產氣。喝果醋或用一般工研醋,以5到10倍水稀釋,吃完飯趕快喝幾口,就不怕一肚子氣了。
 

原文請見:吃高纖容易放屁?浪漫聚餐小心選錯食物頻放屁 飯後喝醋幫助順暢、消脹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高纖#放屁#大腸癌#排便#脹氣#便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1012

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