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氾濫不輸綠鬣蜥 「沙氏變色蜥」入侵10餘年仍難控制


發佈時間:2020/12/23 17: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3 17:45
外來種「沙氏變色蜥」在野外氾濫成長。(圖/中央社)
外來種「沙氏變色蜥」在野外氾濫成長。(圖/中央社)

綠鬣蜥氾濫問題受重視,同樣也是外來種的「沙氏變色蜥」,在嘉義、新竹及花蓮等縣市都有蹤跡,10多年來累積移除量超過百萬隻,仍無法完全控制氾濫數量,對生態持續造成威脅。

監測沙氏變色蜥10年的花蓮野鳥學會計畫助理龔文斌表示,沙氏變色蜥體型約15至20公分,與壁虎差不多大,特徵是下巴有紅色的喉囊,因跑得快、不易捕捉且不影響民眾生活,關注度並不高,甚至到社區調查時,住戶並不知道家裡院子裡的蜥蜴就是沙氏變色蜥。

 

沙氏變色蜥和最近受到關注的綠鬣蜥,都是外來物種在野外氾濫成長,龔文斌說,綠鬣蜥可長到約1、2公尺,會吃農作物,造成經濟上損失,體型較大、外型較嚇人,民眾比較有感,會主動通報處理;相對「溫馴」的沙氏變色蜥因不被注意,移除難度提高,著名的七星潭風景區就是花蓮出現密度最高的區域。

龔文斌強調,沙氏變色蜥數量增多,會和台灣原生種蜥蜴競爭棲地、食物,造成原生種數量減少,生態危害程度不輸綠鬣蜥,尤其入侵時間已久,不太可能完全移除,因此擴散範圍的控制尤其重要。

龔文斌說,遇到繁殖期間,每名除蜥志工平均1小時可抓到逾200隻沙氏變色蜥,近年來改為夜間出動,趁沙氏變色蜥休息時進行,移除數量也增加,10年來移除量約11萬隻,其中超過一半是近3年捕捉的量。
 

龔文斌指出,移除數量不能當作控制成效的指標,還需搭配原生種蜥蜴數量有無回升來綜合評估成效,不過,在花蓮七星潭進行10年的監測、移除工作,總算在這幾年感覺到沙氏變色蜥數量少一點點,消失多年的原生種攀木蜥蜴出現了。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和花蓮縣政府聯手進行花蓮沙氏變色蜥監測、推廣及移除,雖然仍有小部分擴散情形,但各個分布點都有掌握,花蓮林管處呼籲,民眾若在家中發現可疑物種,可透過通報相關單位,將由專業人員前往監測,若確認為外來種,就會進行移除。(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沙氏變色蜥#外來種#綠鬣蜥#生態#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24

0.5667

0.7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