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鐵嚴重走山!邊坡分級失真 全台還有多少危險軌道?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5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5 23:18

台鐵猴硐-瑞芳段走山,經過10天緊急搶修暫時恢復單線通車,但也炸出軌道安全的疑慮,因為去年才做完的邊坡穩定度分級,這個路段被分在相對安全的C級,如今爆出意外,也讓外界質疑分級的標準。地質專家也指出,邊坡岩層和地下水位都可能隨時間或氣候天災改變,相關監測與分級最好能跟著即時調整。

圖/TVBS

 
列車進站,現場鎂光燈閃個不停,耗時10天,出動千名人力搶修,台鐵猴硐-瑞芳的坍方路段,終於在14日清晨五點首度通車,但初步只先搶通東正線,距離雙線雙向通車,恐怕還要一段時間。

記者李頂立:「好我們現在重回坍方現場,你會發現通過的列車速度都放緩,基本上是控制在時速40公里之下,而另外一側你會發現西正線它的軌道明顯損害,還是維持在砂石泥濘之下,暫時是沒辦法做通行的。至於坍方邊坡的部分,目前你可以看到它已經蓋上帆布,進行一些緊急固定作業;至於裂縫的部分,則是進行灌漿,避免災害進一步擴大。」

目前先在周遭設置安全偵測點,24小時監控,但大雨持續不斷,鐵軌沿線邊坡地下水也不斷滲出,勢必也對接下來的搶通增加難度。

 
台鐵宜蘭工務段長李建勳:「原先我們看到是土石滑落,結果我們把土石八千方挖完以後,發覺是整個岩盤掉下來。」

圖/TVBS

交通部長林佳龍(12.14):「東正線先通車,西正線還要進行整個邊坡的加固,應該都是至少一個月以上的時間。」

至少還要一個月,代表接下來的元旦疏運恐怕首當其衝,但外界更關注的還是軌道安全的問題,根據台鐵去年委外調查4053個邊坡的穩定度,從危險到穩定分為四個等級,猴硐-瑞芳段還落在相對安全的C級,但走山事件發生後,才緊急提升為危險的A級。

台英工程應用地質技師張瑞誠:「按他們回報的情況,整個崩積層跟岩盤中間的那個縫隙裡面,大概都有滲水的狀況,很有可能整個地下水下滲的量比我們預期的都還要多,所以才會造成地下岩體的水壓急遽的上升,造成整個岩體岩坡的迫害。」

曾在2011年負責該路段,監測作業的應用地質技師張瑞誠表示,過去周遭也曾發生小規模崩落,但當年監測地質並沒有出現太多異常,以這次的事故觀察來看,岩盤和地下水位明顯和過去不同,而這些差異,往往就是釀災的風險因子。

應用地質技師張瑞誠:「颱風天或是整個暴雨的時候,有可能造成地下水壓會急遽的往上升,但我們量測人員,沒辦法即時到現場做量測,如果說現在能夠有自動化的水位監測資料,能夠把最即時的地下水位變化情形,回報到整個行控中心,對這個邊坡不穩定的情形,能有比較好研判的依據。」

圖/TVBS

 
按照目前的邊坡分級,風險最高的A級只有1處,疑似有不穩定徵兆的B級有17處,無明顯不穩定的C級有1380處,這些是不是都需要重新檢視,甚至針對強降雨等特殊氣候,有提高分級的彈性。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副召集人李克聰:「我們的軌道系統在極端氣候下,一定要隨時用滾動式的檢討,去調整風險管理的機制,像原來如果檢測是C級,但是因為連日下雨,在雨量飽和到一定程度時候,它可能就變成A級,絕對不要說分完級之後就不管它。」

宜蘭線、南迴線都穿越山區,地質不穩定致災的可能性也較高,台鐵表示,短期會針對風險高區域做明隧道,避免土石流與山崩,長期則會考量改線的可能。畢竟這次走山雖沒人傷亡,但難保每次意外都能如此幸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鐵#走山#邊坡#分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2

0.2717

0.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