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再種了!高麗菜供苗量達紫色燈號 爆量恐影響菜價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30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30 23:46

現在正值蔬菜的生長季節,不少菜農大量種植高麗菜,11月上旬和中心分別種了731萬株以及702萬株,超出警戒數量,農糧署緊急發布警訊,要農民別再種,盡量分散收成期,否則到了採收季,供過於求,很可能會造成高麗菜價錢下跌。

圖/TVBS

 
把高麗菜放入鍋裡,用大火快炒,不用味素,只要加點鹽巴,就能將高麗菜的鮮甜完全散發出來,不少饕客因此慕名而來,點名吃這一味時蔬風味餐。

陽明山上的農園,大部分都是少量種植,主要提供餐廳自給自足,但今年卻是遇上大麻煩。

農園老闆林振華:「今年冬季多雨,冬季多雨我本來種了一大塊,種了大概上千顆(高麗菜),因為多雨的關係、種了又連續下雨葉子都爛掉了。」

 
看著自己的菜園,因為連日豪雨,所有的時蔬,都還只是小苗,只冒出幾片葉子,讓老闆看得好無奈,蔬菜產量減少,也只好向其他高山農園購買。

圖/TVBS

農園老闆林振華:「我從八月中秋過後,開始種到現在,沒辦法種不起來,我們會去找所謂的高山蔬菜,真的萬一不得已的情況下,還是會找高山蔬菜,像梨山那一邊的,他那邊的高山蔬菜、他的口感真的是好。」

記者劉俐均:「高麗菜是陽明山野菜餐廳的招牌,店家在中秋節過後開始零星種植,原本想在12月前收成,不過今年北部冬季多雨,高麗菜種不起來產量可能會銳減,不過反觀中南部卻傳出高麗菜爆量,農糧署還因此發出警示燈號」

根據農糧署高麗菜的警示燈號,以540萬株為警戒值,390萬以下為綠色燈號,390萬到540萬為黃色燈號,而540到600萬是紅色燈號,600萬以上則是紫色燈號,但今年11月上旬、中旬供苗量,分別已經達到731萬和702萬株,等於是超出紫色燈號的一成以上,讓農糧署緊急呼籲,農民別再種了。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副組長黃瑞呈:「10月份甘藍就是高麗菜的價格,都還滿好的,那農民(價格)就這麼好,就趕快再種,因為那時候剛好是二期作,等於第二期的水稻收了,那農民就要搶過年紅包,種植的量已經超出我們合理的種植數量,所以我們趕快預警,農民如果你有三公頃,就是一公頃現在種,然後一公頃就隔10天後再種,分散這個產期,至少不要量一起出來,就容易會有量增然後價跌的情形。」

圖/TVBS

不少高麗菜農,看到目前因為溫度變涼,需求量開始變多,市場價格好,以11月平均價為28.9元,高於10月的25.3元,農民栽種意願大大提升,但依照往年的台北市果菜市場批發價格來看,2018年11月、12月從24元掉到7.9元和5.4元,2019年的11月也從37.1元到16元,每年入冬後,價格就會往下掉。

 
量販店公關張君鴻:「2018年的時候曾經量很大,大到說可能一顆可能價錢非常低,低過於成本,最近農糧署這邊有說到就是說,在採收上面種植上面量會比較大,那我們也希望說可以達到多方面的溝通,是希望說通常一顆高麗菜種植時間,可能至少要70到80天,這個時間點可能算一算,過年的期間是採收期,我們也希望說盡可能達到所謂的平衡值,蔬菜本身不會產量過剩,他還可以達到一定的銷售量。」

農園老闆林振華:「差不多應該在下個月12月左右,可能(量)就會衝出來了,差不多就要出現了,中南部大概都是在中秋節過後,國曆大概九月十月那時候開始種,晚一點大概一月初,一定會出來,那個時候價格勢必又要降下來。」

若高麗菜到了1月收成期,產量供過於求,就可能會出現滿堆的高麗菜滯銷情況,產銷失衡,是國內多年來的問題,如何確保農民收益不會因此受損,需要政府與農民攜手合作,共同來解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麗菜#陽明山#菜價#農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0797

0.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