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高控制不好膽固醇過高 易造成「這情況」發生有致死風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7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8 00:17

如果你有出現胸口悶痛,又會有喘不過氣的情況,可真的要特別提高警覺。就有一名個案照了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攝影,發現動脈有明顯鈣化,其實現在有許多民眾都有三高問題,醫師指出如果長期控制不佳,又無法改善生活型態,就容易引起冠心症,而冠狀動脈會因為長期膽固醇,血糖控制不好,會導致心肌缺氧壞死,還可能引發心肌梗塞。

圖/TVBS

 
醫藥記者 蔣志偉:「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發現,睡眠與心衰竭有非常大的關係,如果你的睡眠品質不好,再加上非常晚睡,將會大幅增加罹患心衰竭的風險,但如果是OSA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會導致心律不整與心衰竭。」

病友vs.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賀立婷:「(阿嬤,我賀醫師啦。今天好嗎?)好喔。(還有沒有喘?) 沒有。(沒有喔。妳昨天水有沒有喝多?)還好。(還好。不能吃太鹹,昨天有給妳說,妳說吃那個稀飯太鹹,就喝很多水,對吧?這樣就不行,怕會積水。)」

阿嬤還沒住院之前,走路會喘腳,也出現水腫,身體感到非常疲累,十年前被確診為心臟衰竭。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賀立婷:「我看一下你的腳有沒有積水?沒有。檢查一下。不錯喔,血管都看得到,就沒有積水。」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賀立婷:「這個阿嬤她年紀滿大的,過去已經好幾年心律不整的病史,那心律不整就容易會有心衰竭狀況發生,所以阿嬤常常就是以水腫、人會喘,然後人沒有力氣來表現。」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不諱言,心衰竭跟很多疾病相關,如果病人有高血壓、糖尿病,甚至有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等,年紀愈大也會有心衰竭風險。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教授 陳文鍾:「心肌梗塞絕大多數,都是因為冠狀動脈裡面血管斑塊破裂,造成血栓形成以後,完全堵塞。堵塞的結果就會讓它遠端所供應的心肌壞死,一旦壞死就會造成心律不整及心臟衰竭等等的後續變化。」

醫藥記者 蔣志偉:「民眾經常到醫院就醫看門診的時候,總是要花非常多的時間,甚至連陪病的家屬必須要請假,來到醫院陪病看門診,而事實上現在臺大醫院成立,臺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的通訊門診,而這也是臺北市的唯一。為什麼這麼說?因為醫師可以透過通訊門診的方式,在第一時間了解病人的狀況。」

圖/TVBS

病友vs.臺大醫院內科部主任 何奕倫:「現在在家裡還有定期,傳心律調節器,電擊器裡面的資訊到我們這裡來,對,所以我們會透過遠距這一個心內去顫整流器紀錄,我們會來幫你做一個評估。」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任 何奕倫:「只要是我們住院的病人,有參加遠距照護的話,可以在我們這裡進行,我們現在在遠距照護中心,事實上,我們遠距照護中心實體病人線上,隨時大概有兩百多人都在接受我們遠距照護。」

病友陳先生前陣子透過遠距照護中心電訪,讓醫師了解病情手腳發麻的情況,被評估必須前來就醫進一步檢查,診斷為狹心症合併心律不整與輕微中風,治療後目前狀況穩定,定期透過通訊門診追縱,醫師提醒糖尿病病友,不容易發現冠心病所引發的疼痛,積極預防與定期檢查觀念提升,避免疾病找上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膽固醇#病人#悶痛#心衰竭#心肌梗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0674

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