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親嘴會傳染蛀牙!4行為恐讓嬰兒「一輩子缺牙」

編輯 楊蕎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5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5 23:25
「親親」可能導致嬰幼兒蛀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親親」可能導致嬰幼兒蛀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親吻也會傳染蛀牙!小嬰兒肥嫩的臉頰總讓人看了想捏一個,也有人抱起來就往臉上親,或是用吃過的湯匙直接「餵飯飯」,牙醫師曹皓崴指出,這些行為其實都有可能讓嬰幼兒蛀牙,看似不經意的習慣動作,可能養成孩子一口爛牙,甚至造成牙齒再也長不出來的慘況。
 
牙醫師曹皓崴在臉書粉絲專頁「打開嘴巴說亮話 曹皓崴醫師」上表示,根據研究顯示,嬰兒身邊的照顧者或是其兄弟姊妹有蛀牙,孩子嘴裡的「鏈球菌」數量也會跟著升高,代表口腔中的鏈球菌可透過親吻、餵食等行為傳給小朋友,而鏈球菌就是造成蛀牙的最主要細菌。

 
 
此外,嬰幼兒還有可能有「奶瓶性蛀牙」,原因來自小朋友若有喝夜奶的習慣,家長又沒有在餵完後及時清潔口腔,小朋友含著牛奶就睡覺,最後可能換來一口爛牙,有些父母會誤認為「乳牙掉了沒差,還會再長」,但其實乳牙太早消失也會影響恆牙的發育、破壞齒列的完整性,如果細菌侵入恆牙牙胚,更有可能「再也長不出牙齒」。
 
4種不經意的生活習慣都可能讓小朋友蛀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曹皓崴提醒家中有嬰幼兒的家庭須注意4點,一是照顧者隨時注意自身的口腔衛生,二是盡量避免其他親戚好友的「親親攻擊」,三是避免嘴對嘴親吻、口腔餵食,或是與他人共用餐具器皿甚至牙刷,四則是在未長牙前,餵食、餵奶後都要用濕布擦掉嬰兒口中殘渣,牙齒長出來之後也要定期給醫師檢查,才能保持小朋友口腔健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蛀牙#嬰兒#親臉頰#親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4

0.0709

0.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