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無限/色彩鮮明活潑!樂山天使畫作 療癒人心

記者 黃斐瑜 / 攝影 薛孝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4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30 11:27

每到假日總是遊客如織的新北市八里,其實有一個寧靜清幽的地方「樂山教養院」,1934年創立之初,原本專門收容痲瘋病患,隨著時代變遷,如今這裡住著126位中度以上心智障礙天使,他們在這裡生活.學習,很多沒有受過正規訓練的院生,卻擁有過人的繪畫天分,不僅受邀到國外參加畫展,還有不少公司,找他們合作。

圖/TVBS

 
主播黃斐瑜:「妳是小雅?對。」

陽光普照的八里,卻有一種蒼涼的寧靜,莊嚴的禮拜堂、紅色的磚瓦,這裡是樂山教養院,一群中度以上身心障礙者,他們生活、學習的家。

樂山繪畫老師白白:「來,樂平,他的臉,你自己選一個顏色。」

 
一個禮拜一次的繪畫課,是院生們最開心的時光,一筆一畫,描繪的是他們眼中的繽紛世界。

樂山教養院院生家誌:「麗寶樂園,你是去麗寶樂園玩,所以就畫了這個摩天輪,看電視的。」

樂山教養院院生小惠:「這是那個,會在那邊發亮的,水母嗎?水母。」

主播黃斐瑜:「樂山教養院的院生,雖然沒有經過正規的訓練,但是他們卻擁有過人的繪畫天分,可以看到他們的作品,其實色彩非常鮮明,而且畫風也非常活潑,曾經就有證券業者,把他們的作品做成年曆,現在還有食品業者,將樂山院生的作品,做成食品禮盒的包裝。」

樂山教養院院長張嘉芳:「對心智障礙者來說,語言其實是他們很受限的,甚至沒辦法使用的,所以他們在不同的感官的刺激,這些感知的能力,其實上帝也為他們開了一條,不一樣的路。」

也許握著筆的手顯得吃力,也許無法流暢表達自己的情感,但一幅幅創作,卻充滿著對世界的美好想像,因為這裡的院生,心就像孩子一樣單純,足以療癒人心。

圖/TVBS

樂山教養院院生家誌:「賴清德副總統,這是副總統寄給你的回信。」
 

他是家誌,在父親節時,寄了一封賀卡給副總統賴清德,之後收到對方回信,他把這封信,當成寶貝一樣珍藏著,

樂山繪畫老師白白:「你給姊姊看,眉毛舞。」

他是樂平,綽號是畢卡平,因為畫風很像畢卡索,平常酷酷的他,心情好的時候,會耍寶逗大家開心,看到來訪的媒體,他開心畫了兩幅人像,說是要送給哥哥姊姊,上頭還不忘記簽名。

樂山繪畫老師白白:「為什麼六隻(手指)。」

樂山教養院院長張嘉芳:「雖然他們是成人了,但是他們的心,真的就像孩子一樣單純,然後很美。」
 

樂山教養院院生涼麵:「妳有沒有去花蓮?花蓮,對啊,妳今年去花蓮,對啊!三天。」

樂山教養院院生涼麵:「這個白馬王子。」

她是涼麵,因為愛吃涼麵,所以有了這個可愛的綽號,喜歡聊天的她,是大家的開心果。

樂山教養院院生涼麵:「她要跳舞了,這是瑪麗蓮夢露喔!遮裙子的那個地方,白色的。」

樂山教養院院長張嘉芳:「我覺得某個程度,其實他也在教我們,這些可能,能力相對起來好一點的人,怎麼樣去學習分享。」

圖/TVBS

1934年創立的樂山,當時是收容被社會排擠的痲瘋病人,隨著時代變遷,如今這裡住著126位,中度以上心智障礙天使,這裡是他們安身立命的家園,但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捐款跟往年相比,大幅減少五成,很需要大家伸出援手。

樂山教養院院長張嘉芳:「我其實很深刻的覺得,我們的社會對身心障礙者,仍然不夠友善,常常我們會看到很多的新聞,就是有一些機構要進到社區,可是受到社區的排斥。」

讓患者有權利過有尊嚴的生活,是樂山創立的初衷,與這些最單純的弱勢相處,用心去接觸了解他們的同時,可能也會發現到,收穫最多的其實是自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分享愛無限

#愛無限#樂山教養院#身心障礙#弱勢#捐款#心智障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657

0.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