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無限/來吃飯吧! 「老人共餐」解南機場獨老困境

記者 彭志宇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3 20:2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30 11:35

「南機場」是個台北市裡總被遺忘的角落,尤其這裡的獨居老人常常連一餐溫飽都是奢求。還好有忠勤里長「方荷生」跳出來,創辦「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主辦老人「送、供、共餐」,不只讓銀髮族有飯吃,也促進交流,讓老人家不用擔心餐食,更有人際關係支持。這幾年,「臻佶祥」也把服務觸角延伸到食物銀行、青少年、新住民,讓在地社區更多愛的關懷。

圖/TVBS

 
這個相識而笑,只給最熟悉的老朋友。

每到吃飯時刻,這群老朋友們、阿公阿嬤就知道要來這邊。

臻佶祥協會員工:「香蕉、紅心芭樂。」

 
有飯菜、有湯,還有新鮮水果,這裡是南機場樂活園地。

用圓桌取代方桌,讓餐廳多了家的味道,大家邊吃、邊聊,交朋友,讓老人共餐,不單單只是圖個溫飽而已。

共餐銀髮族:「這裡人多,有樂趣。」

圖/TVBS

共餐銀髮族:「在家裡要煮買個菜,回來自己再煮飯,要足足花兩個小時。」

臻佶祥協會員工:「阿嬤你三個(便當)你拿的動嗎?」

沒辦法坐下來一起吃,只要你有需要,便當外帶也都可以。

共餐銀髮族:「我兒子在社會控制所,都住在裡面,沒賺錢,里長幫忙給他吃飯這樣。」
 

80歲多老奶奶,行動不便的輪椅族,在這都能感受暖流。

圖/TVBS

熱騰騰便當拎在手上,沉甸甸的心底角落也滿滿的。

進廚房,快刀剁雞肉。

這些絞肉則是賣場的即期品,即將變身老人家最愛的軟嫩滷肉丸。

 
臻佶祥協會員工:「里長時常說,我們這裡是無菜單料理,無菜單料理,人家捐什麼,我們就煮什麼。」

下水湯也是即期賣場熟食,難怪說是無菜單料理,因為拿到什麼就煮什麼。

臻佶祥協會員工:「老人家牙口都不好,一定要煮到軟嫩,然後其他就是衛生問題,讓他們吃得健康,少油少鹽。」

用愛料理,隨機應變,也是推動「續食」再利用,小小廚房,光是中午就得料理200人份,真的是苦力活。

但是,老人「送供共」餐,「臻佶祥協會」卻做了19個年頭,連新冠肺炎來襲都沒停過。

圖/TVBS

臻佶祥協會理事長方荷生:「他在家裡看到西班牙,義大利死多少人,在家裡反而更恐慌,老人家給我的訊息,我們台灣怎麼辦,我們台灣要怎麼辦,我們要怎麼辦,倒不如我覺得,給他正確的資訊,防疫的資訊,他的身體狀況我都能夠掌握的時候,可不可以繼續做服務。」

撐起這一片天的就是他,忠勤里的里長,方荷生,從小在這長大,一人分飾多角,這裡也是他主理的食物銀行,消費不用新台幣。

記者彭志宇:「來到這個食物銀行,你會發現到很像一個小型的雜貨店,而且在這邊採的是點數制,像這個存摺,騎士每戶每個月裡頭都會有500點的點數,如果我今天想換這個沙拉油的話,就是花15點。」

臻佶祥協會理事長方荷生:「500點它可以拿1500至2000元的東西。」

師法日本,用會員點數制,取代單純餽贈。

圖/TVBS

民眾、廠商捐贈的柴米油鹽、生活用品,更能有效利用,但新冠疫情讓「臻佶祥」重傷失血。

臻佶祥協會理事長方荷生:「(所有服務)這些整個加起來,快要100萬,新冠肺炎募款是不是下滑,一下子就下滑3至4成左右,所以壓力也很大,所以到年底,我們也會辦募款餐會。」

圖/TVBS

要撐住這個獨老避風港,勞心也花錢。

方里長守住南機場,銀髮、青少年、新住民在幽暗掙扎,總要有人拉一把,帶著他們持續向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分享愛無限

#愛無限#臻佶祥#南機場#共餐#方荷生#食物銀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639

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