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方期待「核食」解禁? 「關鍵時間點」不如科學探討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0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0 23:16

來關心食安議題,2018年,國內通過反核食公投,但公投期限,將在11月底屆滿,繼萊豬開放後,核食是否解禁,再掀論戰,學界喊出回歸科學探討,多點公民參與,但這當中似乎很難不跟政治,有所連動。

圖/TVBS

 
記者黃琲茹:「福島五縣市的食品,是否解禁,也引發各界關注,目前國內有核能研究所,在做相關的食品檢測,日本方面,除了有官方的檢測單位之外,民間為了把關食安,其實也有不少的檢測所,讓民眾自行參與檢測。」

大人小孩把農作、食材,壓碎夯實進行檢測,這是位於日本兵庫縣的阪神市民放射能檢定所,民眾自發學習輻射測定,日本從政府到民間,對於輻射的隱憂,始終不曾鬆懈,那麼台灣呢?

科學傳播工作者廖英凱:「過去的討論就是,我們應該要有,不只是地區的標示,在不同食品之中,對於輻射的吸收程度,有極大的差距,舉個例來說,我們都知道,福島是比較嚴重的地方,因為電廠在福島,可是福島的酒裡面,幾乎是沒有輻射的,因為酒的發酵過程之中,會把輻射消掉,可反過來說,菇類,比方說像日本會有些,很高級的蕈類,蕈類特別會吸收輻射,例如政府需要告訴你,哪一些食品它的輻射量,可能會特別高,你就要優先避開來,甚至是我們就算要開放,比方說福島鄰近的四縣的食品進口,也可以考慮,部分風險較高的食品,不要開放。」

 
圖/TVBS

福島核災滿九年,在美國、歐盟等國家,都允許進口的情況下,不難想像,台灣多少也面臨,日方要求解禁的壓力,但就在反萊豬聲浪,排山倒海之際,核食解禁的敏感議題,台灣該怎麼面對?

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福島的食品,安不安全,這是一個科學的問題,可是台灣要不要接受,日本政府的要求,來進口福島的食品,這是一個外交問題,既然以這麼高票連任,你在你任內再不開放,以後大概也沒有,這麼強的一個正當性,所以日方當然會,高度的期待,福島食品的問題,我仍然是希望能夠,好好的回歸,科學的標準這件事情,而且人民是有權利,有這樣子的疑慮的,那麼民進黨政府,就不能夠因為說,我面臨在日方的一些,不管是檯面上還是檯面下的,一些壓力或是利益,那我就硬逼台灣人民吞下去。」

學界認為核食解禁,該回歸科學討論,但這當中,CPTPP也是各界關注焦點,因為日本目前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主導國家,台灣透過各種管道,與當中的成員國接觸,但核食開放,真等同於取得入場券嗎?

圖/TVBS

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日本會不會承諾來幫忙,這是第一件事情,那即使是說,日本他承諾幫忙的話,那還是有其他的,11個會員國要答應,雖然他一直公開的講說,他這個是沒有安全疑慮,但實際上大家對這方面的採購,還是會減少,這是他所要解決的國內問題,他把國內問題國際化,那我們是不是要接受,這個跟日本溝通方式,我們應該要公開,也就是說,我們今天是不是,有得到日本的承諾,我們如果說,能換到一些經濟上的好處的話,那或許我們還可以考慮開放,但是在現在所有,都不清楚的情況下就要開放,這個是造成一個很大的問題。」

農委會表示,所有經貿議題都必須符合:確保消費者食安、不衝擊產業、有科學根據、參考國際規範四大要素,福島食品不會是台日貿易障礙,核食論戰,隨著公投大限將至,恐怕將成為繼萊豬之後,另一個食安戰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萊豬入台

#食安#核四#福島#食品#萊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822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