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肺炎國際疫苗每劑700! 明年最快「這時候」開打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9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0 17:42

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防疫下半場,各國進入搶藥、搶疫苗大作戰,指揮中心原訂明年第一季,就能爭取到國際疫苗,但最新進度,時程可能會落在明年中了,相關的防疫物資,從疫苗到口罩,資源、預算該怎麼分配,才能讓物資發揮最大效益?來聽專家說法。

圖/TVBS

 
肺炎疫情燒了將近一年,台灣要第一時間,取得國際疫苗,時程最快,可能落在什麼時候?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1/10):「有希望買到這個,BNT的這支的疫苗,最有希望是在第一季之前。」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1/17):「應該說年中之前,應該有望可以打到。」

 
指揮中心的國際疫苗採購計畫,才經過一周就改口,就連衛福部要加速國產疫苗研發,成立臨床試驗意向平台,也引發正反聲浪。

立委林淑芬(民)vs.食藥署長吳秀梅:「到時候這個疫苗的一個試驗,妳的意象的登記,來,再看一下那個意象登記,我們是希望說,做了受試,意象登記,他不是說要給我回答嗎。」

圖/TVBS

儘管議會質詢,場面火爆,但平台網站上路一週就達到2萬人登記目標,指揮官陳時中也說了,民眾登記後,可隨時選擇退出或不參與臨床試驗,法律保障一項都不會少,而另一項,防疫物資,口罩呢?

民眾vs.記者:「買一盒來分,好吧,那就拿一盒吧,拿一盒來分,50片的1至20盒,都有,那1000片了耶,對,我們家有1千多片,而且各種顏色都有。」

藥局裡,口罩堆積如山,款式花色鋼印標示,都不同,國產平面醫用口罩,多了雙鋼印規定後。

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 沈采穎:「明明這個口罩,它上市的時候是符合法規,而且也是正規廠,等於說口罩工廠製作出來的,可是現在政府因為,有一些非法的,在市面上的流竄,因為就是說,他們沒有辦法去查緝,去徹底清查,而要這個雙鋼印的,在12月24日要去實行,我覺得這個法對於這個,正規守法的廠商,其實是一種懲罰,有些人都是在賠售,之前可能進價,等於說賠了有時候可能,都賠到一半都有可能,至少都賠三成以上。」

不只單鋼印口罩跟一般醫療口罩,面臨價格崩盤,就連上路已久的口罩實名制,第一線藥師,也有話要說。
 

圖/TVBS

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 沈采穎:「應該是回歸整個自由市場機制,因為現在貨源非常充足,其實也沒有必要,繼續再實施實名制,因為我覺得實名制,因為現在都上軌道,隨時如果因為口罩的一個缺乏,或者是分配不均,隨時都可以去執行,我們第一線的藥師也願意去配合,其實很少就是一個政策,好像就是持續這麼久,必須要去,政府在掌控整個資源的這個部分。」

防疫物資從口罩到取得疫苗,資源分配,上路前似乎總免不了,混亂的陣痛期。

國政基金會永續組副研究員林建成:「(疫苗)明年就是買得到,但只有1500萬劑,那我們可以從報章媒體上發現,就很多專家學者,其實有些不同的聲音,認為說這根本不夠啊,但是我們回頭來看,其實問題是出在,今年那預算只編了110幾億啊,那我們在講資源分配的時候,其實不是每個人都有,才叫做公平,或是正義,而是應該你要把資源,放在最需要的人身上,而且不能只有就是一些,少數專家學者的意見,應該在整個執行的過程中,其實要再進行評估,然後反饋的系統也是非常重要。」

全球瘋搶新冠疫苗,中央擬定的「多管道」計畫,搭配其他防疫紓困振興政策,力拚防疫下半場,但,疫情緩急之間,資源預算調配,政策面跟實務面,似乎還需要更多滾動修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疫苗#口罩#國際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704

0.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