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疫苗戰爭輸不得!晚開國門 經濟成長率恐掉「這個數」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4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4 23:04

8月開始,食藥署同意第一家疫苗廠商有條件進入臨床一期,面對現在史上最激烈的國際疫苗大戰,各國搶快研發,原物料也非常缺,而台灣的疫苗發展比別國慢,經濟成長率就可能少1.5個百分點,到底政府該怎麼協助疫苗廠,來看以下這則分析報導。

圖/TVBS

 
實驗室裡,研發人員正在做老鼠的抗體檢測,要去看抗體的力價有多少,也就是產生多少保護力,來到另一頭動物房。

資深記者王薏絜:「疫苗的研發過程當中,會經歷動物實驗階段,將疫苗打進天竺鼠的身體裡,然後定期的採血觀察抗體的高低,然後再做功能性分析,最後才會進入到P3實驗室,做攻毒試驗。」

圖/TVBS

聯亞生技在2003年SARS時,就有在做檢測試劑和疫苗開發,這回新冠肺炎,他們2月開始做疫苗開發,4月底有許多動物試驗數據,展現不錯的成果,繼國光生技後,聯亞是第二家獲准進行人體第一期臨床試驗,預計收60位受試者,另一家高端是在9月初通過食藥署審查,第四家疫苗廠商安特羅,目前還沒有申請人體臨床試驗,而在研發過程中,業者說真的非常艱辛。
 

聯亞集團董事長特助彭文君:「開發初期的時候,因為台灣的這個所謂infrastructure,就是整體的建設是不足的,所以以至於這個P3實驗室也是缺乏的,那P3實驗室對於這個疫苗的開發是非常重要的,那為什麼呢?原因是因為這一次的新冠病毒,它是屬於高風險的一個傳染疾病的病毒感染,那所以在整個疫苗的測試,需要用到P3實驗室去做測試,那所以在台灣的這個P3實驗室,只有大概兩三個,那而且每個容量也不足,那所以我們在尋求台灣政府要協助做一些,所謂的這個動物模型的攻毒試驗的時候,就排程非常的長。」

聯亞生技說當時根本找不到P3實驗室,這一來一往下,時間就延遲了,而面對史上最激烈的國際疫苗大戰,大家都在搶原物料。

圖/TVBS

聯亞集團董事長特助彭文君:「全世界的這個物資是缺乏的,尤其是在做疫苗的開發,我們甚至在這個培養基上面,或是培養基的成分,或是甚至我們要到後面,要做這個疫苗充填的時候,這個疫苗要充到瓶子裡面去,玻璃瓶,那還有這個要上面要有膠塞去蓋住,那這個玻璃瓶,現在跟膠塞,現在已經漲價漲了非常多倍,那而且這個交期甚至要到6到8個月,政府的補貼其實是微乎其微的,因為廠商要擔負了很多的這個風險,川普政府可以大力支持這個疫苗產業的發展,那甚至他們採用了所謂的這個預採購,事先就美國政府目前,已經花了大概100多億去做採購。」

這個裝疫苗的玻璃瓶,還有裡面的灰色膠塞,業者跟各國搶,非常希望有政府的大力後援,而疫苗研發的結果就是0跟1,要嘛成功,或者失敗,但錢一直燒,為了做疫苗,公司其他的研發也會暫緩下來,對每家業者來說都是賭注。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你要知道做個第三期臨床試驗是非常貴的,都是上億起跳的,那前期,你光是前期你就已經花了可能上億了,再加上在國內可能不容易做三期,因為病人不夠多,可能要到國外去做,到國外去做,你錢成本會更高,所以基本上就是你的資源夠不夠,你撐得下去撐不下去,那政府提供什麼樣的幫助,這個也是非常重要。」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美國做疫苗是目標就是快,然後有效,安全性可能就會先擺在後面一點,他們就開始先試用看看看看效果,因為目前美國看起來已經疫情無法控制,除非疫苗出現,不然他們可能會遇到一個,很長期的一個國民的死亡,還有經濟的傷害,所以他們絕對會出手,把這個疫苗快速完成。」

 
疫苗當然安全性最重要,接著看有效性,而疫苗進度慢兩季,就可能讓台灣2021年預估的經濟成長率3.9%,少掉1.5個百分點,各自努力往前衝的疫苗業者,也需要政府統整資源,研發補助,疫苗才有最大成功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機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718

0.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