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無限/承擔高齡失能失智難題 提供有尊嚴照顧

記者 謝向榮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7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30 11:30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怎麼讓老年生活有盼望,提供失能跟失智的長輩,有尊嚴的照顧呢?整合護理、營養、復健等專業的(畢嘉士基金會),運用到宅服務、說故事等多種方法,讓老人家樂在高齡,請看今天的(分享愛無限)專題報導!

圖/TVBS

 
蔡好:「來呦來呦,來來來,看看看,看這看這,現烤的麵包,一塊20、三塊50,晚來沒份喔。」

驚喜烘焙坊的蔥肉包開賣了,讓幕前幕後挑大樑的麵包五月天,好開心。

蔡好:「好香,好香,你們好會做,這樣喔,是你不嫌棄。」

 
拉開嗓門的蔡好,是症狀最輕的,其他四位老人家則有些跳針。

蔡好:「鹹的嗎?鹹的、鹹的、鹹的、鹹的、鹹的謝謝,鹹的。」

此起彼落的複誦,也為提醒自己別忘記,還好作品大受歡迎,發言人又來金句。

蔡好:「這麼厲害,賣完了喔,賣完了,賣完生子生孫中狀元,讚。」

獲得讚美就不覺得累,這天屏東畢嘉士日照中心,給智力退化的銀髮族,上創意課。」

圖/TVBS

蔡好:「在家裡無聊啦,我兒子女兒怕我丟掉,才帶我來這邊啦。」

照服員林昭德vs.清得哥:「清得哥哥,繼續搓,你會覺得很黏嗎,還是水水,水~水~,水水我們再加一點。」
 

麵包五月天的清得哥,走路有點吃力,但雙手靈活,唯一男丁,人緣很好,稍有忘記,提詞大隊馬上聲援,裡面放什麼你記得嗎?哈哈不記得了,放肉蔥這樣而已。

照服員莫雯琇:「你做多少了,不知,有幾個是你做的,通通你做的,哈哈哈,你有常常用嗎,沒有,你都忘記了。」

主播謝向榮:「再過5年2025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超過65歲以上的老人家,將會達到百分之20,目前的總數是368萬,而失智人口則超過29萬之多,怎麼讓這群,不知老之將至的家中之寶,過更好的生活,是目前的重要課題。」

照服組長馬毓萱:「最困難的是每次都是第一次啊,必須要有相當的耐性去一個步驟一個流程,慢慢的有耐性的,帶著長輩一起做。」

督導認為,雖然天天打掉重練,但她也從長輩身上得到溫暖回饋,學到不少,執行長則有特別叮嚀。
 

圖/TVBS

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其實對於照顧長者,不是要把他當成一個寶物一樣,給他適當的照顧,他才有機會發揮他的潛能,不要把他照顧得太無微不至,適當的照顧,才不會剝奪他維持能力的機會。」

尊重每個人的價值與尊嚴,正是他們要傳承,醫治奉獻2萬多台灣病患的挪威醫生,畢嘉士的精神,甚至推己及人,對非洲馬拉威的弱勢,也伸出援手。

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我們也希望透過經濟的介入,教育的介入,公共衛生的介入,讓他們像當初畢嘉士醫師幫助台灣一樣。」

這個非營利組織也幫了咖啡小農。

畢嘉士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因為你購買了馬拉威的咖啡,你想想看你有機會讓馬拉威種咖啡的婦人,她養得起她的孩子,她的孩子有機會讀書,她們家的孩子有機會能夠得到醫療的照顧。」

只是疫情,讓善心捐款少了2成,國內外支出更要謹慎,但承諾照顧不會少,失智的麵包五月天,手藝更專業了,照護員說,不把他們當病人,用心對待,他們什麼都會,給大家帶來驚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愛無限

#愛無限#畢嘉士基金會#高齡#長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2841

0.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