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生成致癌物風險 美獲平2款降血糖藥即起回收


發佈時間:2020/11/17 11: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7 11:5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藥品含NDMA風波延燒,食藥署近日接獲藥廠通報,基於風險考量,即起主動全面回收「美獲平膜衣錠」500毫克及850毫克,多達1800萬顆藥品將下架,患者可回診與醫師討論換藥。

全球近年爆發藥安危機,多款降血壓藥、胃藥被驗出含有致癌疑慮的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近年甚至傳出糖尿病患者用藥「二甲雙胍」(metformin)成分也是可能的風險藥品之一。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年8月要求所有含二甲雙胍類藥品製造、輸入應逐批檢驗是否含有不純物NDMA,且應確認於仿單所載每日最大使用劑量情形,符合攝取最大容許量96ng/日,才可放行、販賣。

此後陸續有藥廠宣布因應風險、成本考量,全面停產二甲雙胍類藥品,並全面回收。

食藥署今天再次發布藥品回收警訊,根據新瑞生物科技公司通報,基於風險考量,將全面回收「美獲平膜衣錠850毫克」、「美獲平膜衣錠500毫克」,主動回收效期內全批號藥品。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今天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這2款藥品預計回收129批、共1800萬顆,據統計,二甲雙胍類藥品全台年用量約10億顆,此藥市佔率約5%,將於12月15日前完成回收作業。

洪國登說,二甲雙胍類藥品在國內約有100張藥證,截至目前,僅4間藥廠啟動全面回收作業,不致影響糖尿病患者用藥。

洪國登強調,美獲平膜衣錠至今尚未驗出含致癌疑慮不純物,僅基於風險考量回收,呼籲正在使用此藥的患者不必過度擔心,切勿自行停藥,有疑慮者可回診和醫師討論更換其他藥品。(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直播/寶林中毒案又有新突破?王必勝最新說明

#食藥署#致癌物#藥廠#美獲平#降血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0

0.1197

0.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