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營養豆類百百種 醫親授吃對「4顏色」養身又消水腫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2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2 19:58
不同顏色的豆子,營養補充也不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同顏色的豆子,營養補充也不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豆子營養價值豐富,不同顏色的豆子,對健康的好處也不同。該如何吃豆養生呢?中醫師吳明珠建議,想要減肥可吃「赤小豆」;預防心血管疾病可吃「黃豆」;降低血脂可吃「黑豆」;消水腫可吃「綠豆」。

赤小豆

 

性味
甘酸,平。
功效主治痰濕、肥胖,可治水腫、消腫解毒。
禁忌腸胃功能弱、體虛尿頻者不宜多食。

《本草再新》記載赤小豆「清熱和血,利水通經,寬腸理氣」。赤小豆主要用於中藥材,常與紅豆混用,但是赤小豆藥效較佳。赤小豆可健脾、養胃、利尿消腫、通氣除煩,常用於改善疲勞、肥胖、大便不暢、水腫脹滿等症。

 

現代藥理來看,赤小豆具有抗菌、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等作用。另外,赤小豆中含有「酶」,較容易使人有脹氣的感覺,建議可添加少許鹽來煮,有助於排出脹氣。

黃豆

性味:甘,平。
功效主治痰濕,能健脾化濕、預防心血管疾病。
禁忌痛風、積食腹脹者少食。

《食物本草會纂》記載黃豆「寬中下氣,利大腸,消水腫毒」。《本草綱目》裡也曾提到「豆有五色、各之五臟」,意思是豆類主要有5種顏色,分別對應人體五臟,可用來調節人體不同經絡、平衡五臟。黃色食物多入脾,因此脾胃虛弱的人吃黃豆,可以增強脾胃功能,有補氣健脾的功效。

黑豆

性味
甘,平。
 
功效主治痰濕,能健脾化濕、降低血脂。
禁忌容易胃脹、消化不良者少食。

《本草綱目》記載黑豆「入腎功多,故能治水、消脹、下氣、制風熱而活血解毒」。中醫認為黑色屬水,水走腎,因此黑豆適合用來治療脾虛水腫、體虛多汗、腎虛、夜尿多、白髮早生等症狀。但食用時要注意,黑豆炒熟後,多食易上火、損傷脾臟,因此容易胃脹者不宜多食。

綠豆

性味:甘,涼。
功效主治肥胖,可利水消腫、降低血脂。
禁忌脾胃虛寒者少食。
 

《本草綱目》記載綠豆「厚腸胃,除吐逆,治痘毒,利腫脹。」指出綠豆具有益氣、清熱解毒的功效,對解暑熱、利水、治療水腫,都有非常好的藥用價值,又被稱為「濟世之食穀」。夏天喝綠豆湯可清熱解暑、止渴利尿,但因綠豆性寒,腸胃虛弱的人不宜多食。

◎ 本文摘自/《袪痰濕瘦身法:吳明珠中醫博士的100道湯、粥、茶、餐、藥浴調理X經絡按摩消脂書》吳明珠 著

原文請見:吳明珠教你吃豆養身!減肥吃「赤小豆」、預防心血管疾病吃「黃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赤小豆#黃豆#黑豆#綠豆#營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7

0.1202

0.3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