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運動吃10大水果消疲勞 專家推首選「補給」之王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5 09: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5 09:47
香蕉被譽為「補給之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香蕉被譽為「補給之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於跑友而言,跑後及時補糖補水,是促進疲勞消除和體能恢復的重要營養手段。又補水、又補糖,同時還能適當補鹽的東西是什麼?沒錯,你想到的一定是運動飲料,有沒有天然的既能補糖,也能補水,同時也含有一定鹽分的食物呢?當然有,就是水果

南京體育學院運動健康學院運動康復系主任、中國田協馬拉松學院路跑指導員培訓師戴劍松指出,運動飲料就是為運動後身體需求而設計的,但市面上不少飲料並不是真正的運動飲料,只是打著運動飲料的幌子,跑友們很難辨認,且運動飲料多少會加入添加劑成分。

 

運動後吃水果5大好處
●一些水果含有豐富的糖和水分,可以起到部份替代運動飲料的作用,且天然不含添加劑。
●水果中的糖主要是單糖(果糖和葡萄糖)和雙糖(蔗糖),進入人體後,容易被消化吸收,從而達到快速補糖的目的。
●水果含有較為豐富的維生素、纖維素等人體所必需的營養成份,而這些有益成份往往是運動飲料所沒有的。
●水果中的有機酸和芳香物質含量高,引人食慾,可刺激消化液分泌,改善胃口,跑後不想吃東西,可以暫時用水果替代。
 
●攝入水果後會產生一定飽腹感,有利於防止正餐攝入過多熱量。

10大含糖和含水都很豐富水果
❶香蕉

幾乎所有馬拉松比賽賽中、賽後補給都會提供香蕉。為什麼香蕉是首選,而不是別的水果呢?因為100克香蕉含熱量91大卡,含水分75克,且便於安全衛生地食用,所以香蕉成為「補給之王」

❷椰子
100克椰子的含糖量,幾乎是所有水果中最高的,達到了231大卡,含水分52克。100克大米的熱量也就34大卡,椰子的熱量達到大米的2/3,吃椰子幾乎相當於吃主食!

❸鮮棗
100克鮮棗含122大卡熱量,含水67克。鮮棗同樣是營養價值極高的水果,富含人體所必需的有機酸、胡蘿蔔素和微量元素,維生素C含量尤其驚人。一個說法廣為流傳:「一日吃仨棗、終生不顯老」。

❹大樹菠蘿

100克大樹菠蘿含熱量103大卡,含水73克。大樹菠蘿是熱帶水果,也是世界上最重的水果。大樹菠蘿含有豐富的糖類、B族維生素、維生素C、礦物質等。吃大樹菠蘿時,可將黃色的果肉放到淡鹽水中泡上幾分鐘,以防過敏。
 

❺人參果

100克人參果含熱量80大卡,含水77克。人參果富含糖和多種維生素、氨基酸以及微量元素。

❻柿子
100克柿子含熱量71大卡,含水81克。柿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蔗糖、葡萄糖、果糖、胡蘿蔔素、維生素C。所含維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

❼荔枝

100克荔枝含熱量70大卡,含水81克。荔枝營養豐富,含葡萄糖、蔗糖以及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葉酸、氨基酸等各種營養素。但荔枝性熱,多食易上火。

 
❽桂圓

100克桂圓含熱量70卡,含水81克。桂圓含豐富的葡萄糖、蔗糖,含鐵量也比較高,桂圓含有多種氨基酸、皂素、甘氨酸、鞣質、膽鹼等,是其強大滋補能力的來源。

❾甘蔗汁

100克甘蔗汁含64大卡熱量,含水83克。甘蔗含有豐富的蔗糖、葡萄糖及果糖。此外,甘蔗的含鐵量也非常豐富,鐵可以幫助血紅蛋白合成,有助增加紅細胞數量,間接有助於耐力提升。

❿奇異果

100克奇異果含56大卡熱量,含水83克。奇異果的質地柔軟、口感酸甜,味道被描述為草莓、香蕉、菠蘿三者的混合。奇異果營養價值極高,在低鈉高鉀水果中,奇異果由於較香蕉及柑橘,含有更多的鉀而位居榜首。同時,奇異果中的維生素含量極高,為柑橘的5~10倍。

◎ 本文摘自/《無傷跑法》戴劍松, 鄭家軒  著

原文請見:運動後吃水果助減肥、消除疲勞!專家最推薦10大水果 首選補給之王「香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直播/寶林中毒案又有新突破?王必勝最新說明

#運動#香蕉#疲癆#減肥#椰子#柿子#荔枝#桂圓#奇異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0833

0.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