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放軍秀「搶灘奪島」 專家吐槽:兩棲登陸難度高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3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3 23:04

中共一再釋出軍演影片,甚至不昔移花接木5年前的搶灘影片來恫嚇台灣,不過軍事專家指出,台灣地理環境易守難攻,解放軍想進行兩棲登陸難度很高,不過現下除了武力比拚外,也要留意中方以其他手段孤立台灣。

圖/TVBS

 
大型歐洲野牛級氣墊船,從海上進逼,直衝登陸點上岸,艙門打開迅速在灘頭卸下96G型重坦克,解放軍在戰車掩護下搶灘挺進,這是央視10月中釋出的兩棲奪島影片,雖然比對後不少內容都是2015年南海軍演舊畫面,但移花接木的恫嚇手法,明顯就是衝著台灣而來。

共軍若要採取兩棲行動攻擊台北政經中樞,軍事專欄作家王臻明就指出可能有幾條路線,第一,從桃園蘆竹一帶登陸,分兵奪取桃園機場,能空運更多部隊來台,第二,從淡水河進入,深入台北市中心,並分兵佔領台北港,獲得能運送重型裝備的深水港,第三,從宜蘭登陸,利用雪山隧道直搗台北市郊,並分兵攻擊重要軍港基隆港。

全球防衛雜誌陳國銘:「蘆竹是最有可能被登陸的灘,一旦共軍登陸之後其實他可以先行搶奪中正國際機場,控制台北港然後利用台北港跟桃園國際機場把後續的兵源輸送進來,但我們守軍也不是混飯吃的,譬如說269機步旅,跟之前的戰車旅其實他們常常在那邊做聯合演訓,那其實這個部分的演訓可以在每次的漢光演習中看得出來。」

 
記者李頂立:「台灣雖然四面環海,不過敵軍要做到兩棲登陸作戰並不容易,事實上以台灣濱海的條件來看,現在幾乎已經沒有適合旅級部隊登陸的海灘,就連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都表示,即便有適合登陸的沙灘,全台灣不過4到5個而已,再加上現在科技監偵一個非常發達的情形之下,很難做到大規模保密的行動,基本上可以說是無所遁形。」

全球防衛雜誌陳國銘:「中國假設要遂行兩棲登陸作戰,第一個就是兩棲部隊出發前,第二個就是航渡中,第三個是登陸後,我們最近不是透過七項軍購案買了一些飛彈跟所謂的陸攻飛彈,這個時候就可以有效的打擊到這些兵員的集結地。」

台灣易守難攻,以共軍目前兩棲作戰能力,想登陸侵台可能性不大,不過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也示警,隨著中共軍力擴張,十年到十五年後,中共恐將處於更優勢的地位,而且除了直接的武力威脅,運用經濟手段、外交手段或禁運等等方式孤立台灣的行動仍會持續。

圖/TVBS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我們可以看這次的這個什麼東沙島,立榮軍用包機被迫返航,那是因為當時解放軍在對空試射飛彈,(香港)航空情報局就叫它返航,這個等於是間接的封鎖東沙島,封鎖這種東西不是真的能夠讓你窒息而死,讓你這個經濟什麼(被影響),而是造成心裡的壓力,心裡的威懾,就是一個心理戰。」

心理戰、輿論戰,專家評估下一步可能是法律戰,也就是比照香港頒布台灣版國安法,要求中國大陸友邦國家抓台獨份子,只不過這些孤立行動,也可能招致其他國家反感,導致反效果。

圖/TVBS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可能在世界的輿論上,這些做法都會有一些它負面的傷害。很多人說自助才能得到別人的幫助,那這是我們最基本的東西,包括國防實力的提升,國防預算合理的增加,還有包括一些國防事務上的改革。」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今天能夠買武器不是只是說你想要耀武揚威等等的東西,它其實也是展現國家的經濟實力,政治實力,綜合國力的一個表現。」

考慮到解放軍的擴張,台灣除了在外交上尋求協助,但最重要的,還是必須強化自身防衛實力、經濟實力,爭取話語權,畢竟一朵帶刺玫瑰,可不是惡鄰想摘就能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共軍#解放軍#孤立#防衛#經濟實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952

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