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心釀致命心臟病! 醫警告睡前2類食物千萬別碰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7 11: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7 11:59
一名76歲的老爺爺習慣吃蛋糕當睡前宵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76歲的老爺爺習慣吃蛋糕當睡前宵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睡前宵夜要謹慎挑選!一名76歲的陳伯伯,雖有三高問題,但平日一直用規律服藥,而且3餐飲食清淡,並有日行5千步習慣,唯一不好的習慣是他喜歡睡前吃蛋糕,吃完馬上入睡,長達20年,導致BMI指數偏高達30,直到因胸悶、喘不過氣,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發作。醫師提醒,睡前2小心,最好不要吃高油、高糖食物,以免跟自己過不去。

陳伯伯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時,曾進行心導管手術置放血管塗藥支架,術後雖配合用藥控制,但日常走路、爬樓梯仍會喘,不適症狀沒完全根治,生活大為不便等在醫學上稱為「頑固性心絞痛」。直到接受「心臟震波治療(CSWT)」才改善,不僅中氣十足暢遊台灣風景名勝,還日行1萬5千步。

 

睡前吃蛋糕對健康的影響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陳玠宇指出,現代人因飲食西化、晚睡、愛吃宵夜,常有3高等慢性疾病。像陳伯伯每晚睡前嗜吃蛋糕,會讓夜間血壓保持在較高的狀態,加上蛋糕多由奶油製作,具有反式脂肪酸及精緻澱粉,長期食用會造成血液黏稠度增加,亦或導致動脈粥狀硬化。

嚴重時會產生心血管阻塞及血管血栓形成。無論是急性心肌梗塞或是慢性缺血性心臟病,兩者若造成心臟功能受傷,則會心臟衰竭。
 

治療後約有1成患者出現「頑固性心絞痛」

陳玠宇說,目前治療嚴重冠狀動脈心臟病,包括心導管支架置放手術、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或積極藥物治療。但根據文獻統計,約有1/10的患者在接受這些治療後症狀未改善,醫學上稱為「頑固性心絞痛」,據美國研究統計,頑固性心絞痛患者每年的死亡率為3到21%,冠狀動脈血管事件風險為11到69%。

心臟震波非侵襲性療法

這類病人是醫學治療上的棘手難題,所幸近十幾年發展的「心臟震波治療」為一種非侵入性且安全無併發症的治療,適用於缺血性心臟病及心衰竭病人,在不傷及心臟組織下進行血管再生,使得心臟的血流擴及範圍加大,改善心臟缺血問題及心臟功能。目前全台灣僅少數醫學中心提供此類治療模式,但健保不給付,病人需自費。

睡前2小時不要吃高糖、高油脂食物

陳玠宇提醒,尤其是有三高族群或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者,睡前2小時儘量不要攝取高糖分、高油脂的食物;此外,冠狀動脈阻塞引起心臟缺血缺氧性病變或心臟衰竭的病患,除了應遵從醫囑,若現行治療效果不如預期,目前經國內外醫學實證有效的新型態「心臟震波治療」不失為病人另一種治療新選擇。

原文請見:他天天睡前吃蛋糕,20年後心臟病上身!醫警告:睡前這2類食物不要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宵夜#三高#蛋糕#心肌梗塞#高糖分#高油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17

0.2447

0.5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