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肥卻克制不了嘴饞 醫曝:吃此類食物最好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4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4 15:29
完全沒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就不會額外增加胰島細胞的工作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完全沒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就不會額外增加胰島細胞的工作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網路流傳許多減肥迷思,像是減肥吃低升糖食物就沒問題?堅果是低升糖食物可多吃?但如果減肥時真的忍不住,該怎麼辦呢?其實,只要記住選擇完全沒有碳水化合物的東西吃,就不會額外增加胰島細胞的工作量。

肚子餓忍不住時怎麼辦?

 

耕莘醫院新陳代謝內分泌科主任馬文雅表示,其實,在漫長的人類演化史中,一餐沒吃真的不會怎麼樣,相信許多人都有經驗,餓的症狀出現之後沒多久,就不會繼續餓了。

如果身體機能沒有異常,真的不會單純因為一餐就昏過去。如果真的忍不住,只要記住選擇完全沒有碳水化合物的東西吃,就不會額外增加胰島細胞的工作量。

無添加糖燕麥奶可以嗎?
 

這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大家看到包裝上斗大的字寫著無添加糖,就以為是無糖。事實上,奶類不用額外加糖本身就含糖。

就像水果不用加糖本身就有果糖,不管水果甜不甜,一個拳頭大的水果約莫就有15公克左右的糖,番茄或芭樂也是一樣的。

拿鐵也不能喝嗎?

當你點了一杯拿鐵,告訴店員不必加糖,但實際上牛奶裡面是有糖的。

馬文雅表示,「不是不能吃,而是如果吃的話,胰島素就得加班,所以需要選擇。食物的份量不等於熱量,不等於含糖量,選份量夠,熱量低,含糖量少的東西就可以。」

關於低升糖食物的誤區

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是1981年營養學者大衛.詹金斯(David Jenkins)博士所提出的,是以食用100公克葡萄糖後2小時內的血糖增加值為基準(GI值=100),吃某食物血糖增加值與基準比較得到的數值即為此食物的升糖指數。
 

馬文雅指出,一般來說,70以上為高升糖,而55以下便是低升糖食物。但同一種食物的升糖指數並非絕對,它會受到食物烹調的方法而改變;簡單來說,越快可以在小腸分解而轉化成血中葡萄糖的食物,就是所謂的高升糖。

例如,未熟的香蕉升糖指數只有43,但熟透時升糖指數攀升至74。磨碎的五穀類,其升糖指數也比完整的榖粒為高,而且磨得越碎,升糖指數越高。

不只烹調方法會影響,當跟低升糖食物,例如:蔬菜、油脂、蛋白質等,同時一起進食的時候,也會改變食物在體內升糖的速度。

馬文雅表示,臨床上,如果遇到糖尿病病人發生低血糖,或是運動員在大量運動後需要快速補充肝醣,就會建議吃高升糖的食物。但平常會建議儘量攝取低升糖的食物來減少血糖的波動,對減重的朋友來說,低升糖食物也比較不容易引起飢餓感。

升糖負荷是什麼?
 

但升糖指數並沒有考慮糖的份量,另一個參數是升糖負荷(Glucose Load, GL),是將食物的升糖指數乘以食物中的含糖量。不過,這些指數在日常生活中並不容易應用,所以只要了解原則和觀念就好。

馬文雅提醒,很多人認為自己吃的是低升糖食物,所以就可以毫無限制,其實這是很大的迷思,因為減重還是需要考慮整體熱量。比方說,雖然堅果屬於低升糖食物,但熱量相對很高,每公克油脂有9大卡的熱量,吃多了還是會胖的。

餓,是腸胃的貪圖,還是慾望的不滿足?

很多時候,我們斤斤計較著熱量、體重和各種指數,卻忘了限制帶來更多的不滿足,想想看,你什麼時候覺得最餓?是不是特別忙碌的一天之後呢?如果總是都覺得餓,甚至越吃越餓,會不會很奇怪呢?

◎ 本文摘自/《幸福瘦:不節食、不復胖,從心開始的23堂療癒減重對話》馬文雅 著

原文請見:減肥吃低升糖食物沒問題?多吃堅果、全穀助瘦身?醫曝肚子餓吃這食物最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肚子餓#減肥#升糖食物#碳水化合物#胰島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34

0.1830

0.3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