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食安換貿易? 萊豬進口後下一個是「這個」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2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2 23:10

含有瘦肉精的美豬、美牛即將在明年元旦開放,全民食安如何把關成為焦點,再加上反核食公投兩年效力大限將至,台日要建立FTA或者是加入CPTPP,開放日本核災區進口,成為蔡政府難解的習題。

圖/TVBS

 
國民黨立院黨團(109.9.23):「人民要公投,力挺台灣豬,百姓要健康,萊豬不要來。」

反萊豬公投,國民黨兩周完成第一階段連署,一共收到2萬170份,桌面上一字排開各縣市連署書,要力阻瘦肉精美豬進來。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09.9.23):「整體的民意有高達7成,是反對瘦肉精豬肉進口的。」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109.9.23):「面對民意的時候大家都應該要謙卑,最能展現民意就是透過公投。」

美豬開放進口被視為是台美經貿敲門磚,一旦開放了,恐怕是打開台灣食安潘朵啦。

記者卓宜姿:「美豬美牛開放後接下來,下一個要進來的將會是日本核災區食品嗎?2018年反核食進口的公投效力兩年,即將在年底到期有學者猜測接下來,接下來要開放的就是日本核食。」

圖/TVBS

政大國關中心亞太所研究員蔡增家:「台美BTA之後,那大家最關注的就是台日有沒有可能簽訂FTA,那我會覺得是說台日要簽訂FTA,其實有三個門檻要過,第一個當然就是說日本說的一個前提,也就是說必須要開放那個福島周邊,跟福島的一個總共五縣市的一個,那個核食的一個進口,日本政府一直把這個當成是一個什麼,是一個最重要的一個門檻,這個門檻通過了之後,那接下來才有可能再談下一步。」

輔大日文系教授何思慎:「美豬美牛開放的這樣的一個,這個前例在前面,當然這樣的一個開放,基本上讓台灣的民意是有意見的,那所以我想這個蔡政府也應該記取前面的這樣的一個教訓,在未來的這樣的一個台日的這個核食問題上面,蔡總統應該要處理得更謹慎。」

日本和災區食品要進口,台灣民意能夠認同嗎?看看2018年反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公投結果,同意禁止的進口票數779萬1856占77%,不同意票數為223萬1425(22%),支持該案的票數大幅領先不同意票。

政大國關中心亞太所研究員蔡增家:「日本政府也是非常關注這樣的議題,那台灣有沒有比照美國的這樣子的一個模式,比照美國的美豬的這樣的模式來去開放核食,那另外就算是我們解禁了一個核食的進口,那日本來講其實台灣跟日本之間的一個雙邊的關稅,其實已經非常非常的一個低了,那他認為說沒有必要來去簽訂這樣子的一個自由貿易協定,反而他們認為跟中國大陸跟韓國,甚至是跟東南亞的一個其他國家簽訂可能都還是比較,都是還是認為是比較緊急的,所以台灣的一個整個的一個順序,其實是排在比較後面的。」
 

學者分析日本首相換人做之後,台日關係將有所轉變,我們要和日本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甚至進而加入CPTPP,開放核災區食品進口必須是前提。

圖/TVBS

政大國關中心亞太所研究員蔡增家:「核食公投通過之後,菅義偉身為官方長官兼發言人的時候,他那個時候有表達非常強烈的一個遺憾,那以日本人來講的一個遺憾,他講的這個遺憾,其實就是一個表達非常強烈的一個抗議,所以我會覺得是說他上來的一個之後,特別是兩年的一個,就是核食公投的期限到了,那我覺得菅義偉在這個議題上,那他可能會給台灣施加更大的一個,施加更大的一個壓力,甚至是把核食公投解禁核食當成是台日關係,在接下的CPTPP,那甚至是台日FTA,甚至是台日的一些海洋會議上,能不能持續進行的一個什麼,很重要的一個前提。」

輔大日文系教授何思慎:「從過去這個菅義偉,這樣的一個這個表現上來看的話,他可能跟安倍是不一樣的,這樣的一種這個政治人物。」

不論是台日FTA又或者是CPTPP,當國家利益大於一切時,所謂的友情只能先放旁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萊豬入台

#瘦肉精#美豬#食安#FTA#CPTPP#日本#核災區#進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692

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