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拇指外翻痛到寸步難行!醫揭6真相:不只穿高跟鞋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5 16:3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5 16:33
拇指外翻可藉由改變穿鞋習慣減輕負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拇指外翻可藉由改變穿鞋習慣減輕負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5歲陳小姐在就讀大學的時候,發現自己兩腳大拇趾外觀很醜,又歪又痛。嘗試網路上賣的拇趾外翻矯正用品,但效果不明顯。穿鞋子痛、走路也痛,甚至睡覺還會抽痛,苦不堪言,手術後才解決寸步難行的困擾。

很多人都認為拇趾外翻是愛穿高跟鞋女性的專利,但讓陳小姐納悶的是,她鮮少穿高跟鞋,平常外出都穿平底鞋居多,為什麼還會有拇趾外翻?

 

6種原因可能造拇趾外翻

南投醫院骨科醫師李承翰說,拇趾外翻指的是足部大腳趾往外側偏移,外翻的成因很多,除了長期穿著高跟鞋或鞋子楦頭太緊,也可能跟遺傳、扁平足足弓塌陷相關、風濕性關節炎、或大拇趾過長合併韌帶鬆弛等多重因素有關。陳女想到母親也有相同困擾,可能是遺傳所致。

拇趾外翻常見的症狀為大腳趾內側疼痛、長繭、酸麻或指甲發炎,第一個蹠趾關節的活動度可能下降,常合併拇趾滑液囊炎,較嚴重的患者會造成第二腳趾節關節脫臼與擠壓疼痛。
 

先改變穿鞋習慣,減輕負擔

李承翰表示,可以先改變穿鞋習慣來減輕負擔、舒緩症狀,若保守治療無法改善症狀,且影響生活的話,可以考慮手術治療。拇趾外翻的手術方式有很多種,主要分軟組織手術與矯正切骨手術兩種。

以Scarf矯正切骨術為例,這項手術適合中度到中重度角度外翻的病人,好處是隨著切法角度的不同而有多變的矯正效果,可以達到延長、縮短、水平上移或水平下移大腳趾的效果,可以達到極佳的矯正效果與避免復發。

李承翰表示,由於手術切骨後是使用鈦合金埋頭螺釘做固定,可以達到較佳穩定度,加速恢復速度,不需要再次手術拔除鋼釘,手術當天或隔日即可下床行走,隔日即可出院。但仍需以石膏副木固定兩週,再搭配使用矯正器。最重要的是,日後仍需配合良好的穿鞋習慣才能確實避免復發。

原文請見:常穿平底鞋也會拇趾外翻?除了穿高跟鞋,醫師說還有這些原因也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每日熱搜榜

#拇趾外翻#腳趾#穿鞋#習慣#手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2

0.1097

0.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