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軟鞋比較好? 近五成民眾穿錯鞋傷腳就醫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9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9 22:59

您知道怎麼挑鞋才正確嗎?很多人都以為鞋子要穿柔軟、大一點的才舒適,但這其實是錯誤的,醫師就提出警訊,太過柔軟的鞋子讓腳在鞋子裡容易滑動,會讓腳趾用力,造成腳趾彎曲或是捲曲趾,而且穿到不適合自己的鞋子,可能會引發膝蓋疼痛和腰部酸痛等等後遺症。

鞋店店長 葉小芳vs.顧客:「現在夏天到了,大家都會挑像這樣子,包覆性比較好的涼鞋,這種是可以調整性的,比較有包覆性。」

 

顧客仔細挑選架上鞋款,因為腳上穿的鞋不僅要好看,舒適度也是一大重點,一旦穿錯鞋可是會讓你寸步難行。

鞋店店長 葉小芳:「現在的客人大部分都會去挑舒適度好一點的鞋子,然後再來就是慢慢的對腳底一些健康的方向,意識都會比較抬頭,客人都會想挑很軟的鞋子,可是其實很軟的鞋子未必是真的對腳是健康的」

一般人都認為,鞋子軟就是好,但看在醫師眼裡這是一個錯誤迷思。
 

圖/TVBS

物理治療師 鄭融:「軟鞋它的底完全沒有辦法抗旋轉,因為我們走路的時候,我們的腳需要去適應地面,所以他會有一些輕微的旋轉,是為了適應地面用的,當你的鞋子也跟著變很軟的時候,會造成一個問題就是,你的腳旋轉會過大,旋轉過大整個步態就會很不穩,如果包覆性不好的時候,腳趾頭會在鞋子裡面抓,所以很多民眾會發現,穿久之後他的腳趾頭的背面會長繭,或者說他的腳趾頭變成我們叫爪狀趾或錘狀趾。」

醫師強調,材質柔軟的鞋子在走路時,腳會在往前滑動,為了抓地而讓腳更用力,造成腳趾彎曲、捲曲而變形,反而傷腳,甚至逐漸惡化,變成無法走路。

記者 劉俐均:「(鞋帶幫你調整了喔。) 要怎麼挑鞋才能穿的舒適?醫師也建議,要像這種有鞋帶的鞋子是最佳選擇,讓腳能夠在鞋子裡頭固定,降低滑動的風險,尤其是有腰腿疼痛的人,一定要特別注意。」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 簡文仁:「你在做動作的時候,鞋子好像沒有抓得很穩,所以你腳趾頭就刻意要去穩固住它,你的很多注意力、很多肌肉的肌力、很多能量都消耗在這上面,所以就表示它穩固性不夠好,舒適性不夠好。」

圖/TVBS

除了要有鞋帶之外、鞋帶最好也選擇扁形更能穩定,讓腳在鞋子裡也能保持筆直狀態,固定好之後,前盤寬度也要夠,讓腳尖能夠有足夠空間伸展,另外鞋後跟也要夠牢固,很多鞋子標榜後跟柔軟舒適也是NG鞋款。

物理治療師 鄭融:「護跟要夠硬,如果手可以輕易壓下去,這個鞋子包覆力完全不夠,連你的手都可以很輕易這樣做扭轉的話,代表你整個鞋體剛性是不夠的,它在你走路的過程當中,它就沒辦法去抵抗腳本身的旋轉」
 

像這種能夠簡單彎曲的鞋款也不行,穿上它可能會讓身體變得歪斜,還有夏天最受歡迎的夾腳拖也容易傷腳。醫師建議,想要透氣,可以選擇有後綁帶固定,或是後跟完正包覆的涼鞋比較安全。鞋子不對,不只會讓腳趾外翻,嚴重還可能造成膝蓋受傷、腰酸背痛症狀。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 簡文仁:「滿多病人你從腳的問題、膝蓋的問題,甚至脊椎的問題。有時候我們分析的結果,有可能是因為你的鞋子不適合,所以你在走路的時候、衝擊力或者扭力變成影響到你全身的影響。」

一雙鞋要好穿好走是大學問,醫師也提醒,像是女生愛穿高跟鞋,最好也不要穿超過兩小時,要適時讓腳底板休息、放鬆,否則為了美觀而落下後遺症可就得不償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軟鞋#腳底板#鞋子#鞋款#腳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592

0.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