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曝溪水暴漲5前兆 發現「齊頭水」剩10秒逃命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5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5 10:00
許多民眾會到溪邊戲水,消暑同時也須注意溪水暴漲的前兆。(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許多民眾會到溪邊戲水,消暑同時也須注意溪水暴漲的前兆。(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許多民眾會在夏天前往溪邊烤肉、戲水消暑,卻也常傳出因溪水暴漲造成的意外,讓不少人好奇,溪水暴漲前會有什麼前兆。天氣粉專與新北市消防局舉出溪水暴漲「5大徵兆」,且黃金逃命時間僅有5到10秒,提醒民眾發現時應立即逃生。

天氣粉專「停班停課最新通知 Taiwan Alerts」發文表示,此事件造成死因的「無預警溪水暴漲」是由台電大觀發電廠管理的武界壩閘門故障,意外洩洪所致,並非常見的天氣變化導致。

 

不過夏日炎炎,仍有許多民眾常到山區的溪邊戲水,粉專建議在規劃行程時須注意近日天氣狀況;在溪邊紮營時,應熟悉附近地形,事先規劃避難路線;切勿在河川內沙洲或河床流域紮營;留意山區溪河是否過深與溪水衝擊力,一般水深超過30公分以上就可能發生危險。

天氣粉專提醒民眾溪水暴漲徵兆。(圖/翻攝自停班停課最新通知 Taiwan Alerts臉書)

粉專也說明溪水暴漲徵兆,當上游山區烏雲密佈或聽到雷聲,即位於上游的降雨可能造成下游洪水;看到溪水變色變黃,水中有大量殘枝樹葉,且水面突然上升;發生地震後或大雨時,溪水突然變少;溪水中出現流木或有流木的味道,當出現以上情況時,應立即上岸並遠離河床。

 
新北市消防局也曾提出,當上游「齊頭水」慢慢出現,也就是在平緩的溪流中,出現一波同等速度的水流,此時溪水暴漲的黃金逃生時間只有5到10秒,應立即上岸。

【相關影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武界壩#露營#洩洪#溪水暴漲#徵兆#齊頭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1

0.1153

0.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