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指甲看健康!月牙不明顯代表生病了?醫曝此層皮更重要

編輯 鄭餘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13 11: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3 11:58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於網路流傳「指甲的白色月牙越大片,就代表身體越健康」的說法,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解釋,指甲確實可以看出一個人很多的健康秘密,但白色月牙只是顯露在皮膚外的指甲生長板,就算隨著年紀漸漸消失,也不代表身體出了問題,「只要指甲的生長速度是正常的,它們只是蓋在皮膚下面而已!」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指出,指甲是一種硬的角質蛋白,具有保護的功能;而白色月牙其實是指甲的工廠「生長板」顯露在皮膚外的部分,還有另一部分的生長板是被蓋在皮膚下面的,不僅如此,月牙的面積也會隨著大拇指到小拇指而改變,「這也是合理的啦!因為大拇指的指甲面積大,當然工廠就比較大啦!」

 

至於網路流傳「指甲的白色月牙越大片,就代表身體越健康」的說法,蔡逸姍表示,很多人看到自己的月牙隨著年紀漸漸不見都很緊張,但其實這個情況不需要擔憂,「只要指甲的生長速度是正常的,他們只是蓋在皮膚下面而已」。

圖/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授權提供

蔡逸姍也提醒,在指甲根部和皮膚交界處,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構造,稱為「透明小皮(cuticle)」,有些人為了美觀會使用工具將其刮除,但其實這對皮膚和指甲的健康非常重要,建議好好保留,越完整越健康。

 
蔡逸姍表示,指甲確實能看出一個人很多的健康秘密,比方說指甲甲面應該透出甲床淡淡的粉紅色,如果過於蒼白或是一半紅一半白,就要小心心肺功能及腎臟疾病;但如果指甲隨著年紀出現縱紋,則屬於正常現象,不用擔心,想成指甲的皺紋就對了。

此外,蔡逸姍說,甲面應該要平滑,如果有凹陷要小心「匙狀甲」,尤其是有缺鐵性貧血的患者,情況嚴重的話,指甲外觀就會告訴你了;指甲呈「鬆黃脆」的狀態則要小心灰指甲,也稱為甲癬,這時候務必要找醫師治療。

文章連結:https://reurl.cc/r8RmoZ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指甲#月牙#健康#不見#消失#蔡逸姍#皮膚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8

0.2810

0.4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