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溫、觀光人潮暴增所致! 花蓮石梯坪珊瑚白化加劇


發佈時間:2020/09/11 21:1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1 21:16
花蓮石梯坪珊瑚白化嚴重。(圖/中央社,教練Candy提供)
花蓮石梯坪珊瑚白化嚴重。(圖/中央社,教練Candy提供)

台灣夏季高溫屢創新高,周圍海域珊瑚面臨危機,花蓮豐濱鄉石梯坪是縣內少數適合珊瑚生長的海域,今年接連高溫加上旅遊人潮,白化狀況更加嚴重,在地環團呼籲應強化保育觀念。

花蓮豐濱鄉石梯坪遊憩區內一處約一個足球場大的開放海域,是縣內少數適合浮潛的水域,鄰近秀姑巒溪出海口及漁港,提供珊瑚等海洋生物成長所需養分,粗估珊瑚品種超過20種,但岸邊卻沒有任何有關避免傷害珊瑚的告示牌。

 

在地推動海洋環境教育多年的教練Candy表示,因推動港口國小海洋教育,加上經營水上體驗活動,只要天氣允許都會下海,熟悉這塊海域的生態,今年夏季花蓮連日高溫,靠岸邊約2公尺的區域海水碰上退潮時間,「溫度熱得像溫泉,連人都受不了,何況是珊瑚」。

Candy說,石梯坪珊瑚白化問題雖不及綠島、墾丁嚴重,但白化速度很快,以石梯坪靠岸際一塊約2坪大的區域,一個月多白化面積從1成擴散到超過5成,看得實在很心疼。

Candy透露,除了高溫造成珊瑚白化,國旅大爆發也讓環境飽受負擔,暑假期間動輒上百人擠進浮潛區,防曬乳及踩踏問題嚴重。她無奈指出,今年暑假珊瑚礁過得很辛苦,希望大家能重視暖化問題,提高對海洋生態保護的重視。
 

花蓮縣海洋生態保育協會長年關注海域生態議題,今年起也投入珊瑚復育工作,嘗試在豐濱鄉磯崎的閒置九孔池復育珊瑚,將珊瑚種在石板上,定期下水清潔珊瑚覆土,記錄珊瑚成長狀況。

花蓮縣海洋生態保育協會指出,珊瑚附著在礁岩上,一年長高0.7至1公分,成長速度很緩慢,又容易受到水溫、覆土影響生長,復育難度很高,呼籲民眾到海邊戲水,切勿直接站立在礁岩上,也不要任意觸摸珊瑚,造成珊瑚受損。(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珊瑚#白化#旅遊#海洋#生態#浮淺#防曬乳#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765

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