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萬人血清檢測公布踩煞車 社區感染真相結果成謎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4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5 00:34

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政府合作的萬人血清抗體檢測計畫,原本預定25日公布初步檢測結果,但在各方壓力下,台大公衛學院突然取消,真正原因引發揣測。台大公衛學院新任院長鄭守夏認為,完成後的學術研究通常要先接受同儕審查,被期刊接受後再公開發表,除非有緊急情況,不然最好晚點再公布結果。但也有感染科醫師認為,每項研究都具有防疫的參考價值,社會各界無須在結果沒出爐前就急著否決。

圖/TVBS

 
把採集的樣本打進機台,只需短短3分鐘,就能得知咽喉檢體、血液或唾液樣本,是否感染新冠病毒,號稱檢測界的得來速。

矽基分子電測執行長褚家容:「因為靈敏度非常高,所以它在裡面的核酸,量只有一點點的時候,你就可以測到,不需要經過核酸的放大就可以使用,所以我們是立刻,即時的一個結果。」

生物傳統檢測耗時費力,但靠半導體晶片系統,操作流程幾乎全自動化,跟快篩一樣簡單,同時兼具PCR核酸檢測準確度。業者評估,這項設備預計年底前量產上市,明年還將推出,可同步篩檢流感和新冠病毒的套組,技術號稱獨步全球。

 
蔚華科技董事長陳有諒:「這個在全世界,現在應該是最快而且是唯一的,而且呢,這個方式在機場,在港口,在很多急需(節省)時間的情況下,可能是一個最好的解決方案。」

快篩話題先前炒得火熱,結果過了大半年,國家隊多半還停留在遞件申請階段。專家點出,由於國內核酸檢測單日檢驗能量仍只有7400件,隨著出入境人數愈來愈多,加上11、12月是流感好發季節,如何在國門這一關,快速區分發燒病人是中了流感還是新冠肺炎,快速檢測方式至關重要。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PCR這樣子的,又不能夠普及化的東西,我們的那個抗體(檢測)是可以普及化的,可以自動化的啊,所以以後如果這個抗體有用,因為抗體是抽血的,體液,血液都可以,所以我吐個口水也可以,大量地做,對不對,你每次都要去挖喉嚨,誰給你挖啊,挖喉嚨還要做防護啊,對不對,那沒辦法當快篩的。」

圖/TVBS

近期抗體檢測,引發不小爭論,因為要找出過去有多少人感染過新冠肺炎的彰化萬人血清抗體檢測計畫,原訂25日公布初步結果,台大公衛學院以行政作業來不及為由,臨時宣布喊卡,台大公衛學院新任院長鄭守夏指出,血清檢測研究高度專業,除非緊急到會危害國人健康,否則不用急著對外公布,建議先由學術研討會討論、確認實驗嚴謹度,再直接提供給指揮中心,作為防疫決策參考。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這個結果是要給老百姓知道的,而不是給官方知道,而不是只有給官方知道,那這個要,老百姓要去監督它的政策,到底對不對,那這個結果就可以驗證,我們現行(防疫)政策到底對不對,官方的話,一進去的時候,他們裡面弄圓仔湯,弄一弄,弄掉了,那誰知道啊?」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血清的檢測其實是適合做內參的,內部參考,你可以同一個地方連續做幾次來比較,這樣會自己跟自己比較,用同樣的方法比,你就會知道你有沒有在暴露,可是這個東西是不適合對民眾講的,因為太複雜了,暫緩公布其實是好事情,把資料放到專家委員會來看,大家來交換意見,我想是目前是比較好的。」

圖/TVBS

 
感染科權威黃立民直言,進行血清抗體檢測,的確可瞭解病毒在社區潛伏情形,至於該不該公布,公衛界和醫界不同調。主導研究計畫的前院長詹長權則強調,血清抗體研究,不在渲染有無漏網之魚,而是要從病毒在人體留下的免疫訊息,得知社區感染真實情況,然而礙於各方壓力,檢測結果仍是個謎。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新冠病毒感染以後,抗體有多少人會出現,會持續多久,有沒有保護力,這個都還是不清楚的事情,所以血清檢測呢,你只能知道結果,可是如何判讀,永遠是一個問題,而且你要選哪一個試劑,用哪一個方法,目前也都是還有一些沒有完全釐清的地方。」

台大公衛和彰化的大型研究,原本立意良善,卡在政治角力與內部分歧,這項超前部署的計畫,就怕最後胎死腹中。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血清#台大公衛#彰化#政治#抗體#檢測#社區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6

0.0828

0.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