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群體免疫」才是疫情終止日? 防疫NG日常你中幾招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18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8 23:07

來關心肺炎疫情,儘管台灣已經超過一百天,沒有本土個案了,但境外移入跟出境旅客,陸續都有確診,加上國際疫情燒不停,全球疫情真的要等到多數人感染後,產生「群體免疫」,才可能告一段落嗎?儘管國人已經將防疫,當作日常,但還是有些防疫NG行為,觀眾朋友得注意。

圖/TVBS

 
不管是摸髮、碰臉、挖鼻孔、揉眼睛,很多人即使防疫戴口罩了,手還是習慣,東摸西摸,澳洲研究發現,每個人平均每小時,會摸自己的臉23次,而其中36%是嘴巴,31%是鼻子,27%是眼睛,因為摸臉是一種安全、安心的行為反應,但在疫情期間,卻可能成為防疫漏洞。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昱勳:「因為目前新冠肺炎,還沒有什麼預防針,那所以我們對付它,就是靠本身的免疫力,其實像我們的眼睛跟鼻子,都是黏膜,那黏膜一發炎比皮膚的,防禦基準還要弱一點,所以我們在揉眼睛,或摳鼻子的時候,比較容易造成它一些破損,那如果免疫力又不好的話,比較容易把細菌病毒帶進去,尤其現在是在,肺炎病毒比較盛行的情況下。」

防疫新生活,除了要注意防疫NG行為外,境外疫情也是蠢蠢欲動,因為我國目前的感染,仍是以境外移入為主,近期從台灣出境,也有不少確診個案,對此衛福部提醒,台灣目前是「零本土」而非「零風險」。

 
圖/TVBS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出(入)境的這個管理,管制的如果比較嚴格,那當然進來的病毒就會比較少,那第二個是我們社區的防疫,如果社區的防疫做得很緊,繃得很緊的話,那當然這個病毒一旦進來,就很快會被覺察出來,那其實這兩個是,需要互相平衡的,那我想其他國家之所以,會有第二波的疫情,應該是兩方面都放得比較鬆,社區也比較鬆,那國境也比較鬆的,這個情況之下,那當然就會造成一些,社區的群聚感染。」

各國嚴堵第二波疫情,但未必能守得住,以香港來說,五月逐步解封之後,港府確實加強社交距離措施跟入境限制,但逐步解封的同時,境外個案成為防疫破口,而紐西蘭跟台灣,儘管都在3月實施入境管制,但紐西蘭連續102天,無本土病例的紀錄,在11日中斷,總理阿爾登下令封城防疫,積極尋找感染源,儘管國內疫情相對趨穩,但以台灣來說,每增加一位境外移入個案,本土風險就會增加10%。

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是在4%左右,不過因為它傳染的人數多,所以整個相乘起來的話,它的死亡人數算是多的,那群體免疫也不是只有,就是得過感染,會一定有這個抵抗它的能力,當然我們得過這個新冠肺炎之後,所得到的身體產生的這個抗體,它可能會存在一定的時間,但不是永久,所以也有可能它消失之後,得到第二次的感染。」

圖/TVBS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也在節目中指出,肺炎病毒全球若「沒有幾億人感染、千萬人死亡」,疫情還不會結束,但疫情在各國傳染程度不同,專家認為,比起群體免疫,疫苗才是正解。

北醫大醫療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李崇僖:「群體免疫的概念,可能在國外,疫情比較嚴重的地方,是或許有這樣的可能性發生,但以台灣來說,我們絕對不可能去期待群體免疫,因為我們距離那個太遠了,那我們也不會希望是,死了很多人之後,產生的這個群體免疫,所以比較可行的還是去,盡早的研發疫苗,既然我們知道,它一定會長期化,所以你可以發現各大藥廠,都很願意投入在這個疫苗的開發,因為幾乎可以確定,它一定有市場,那現在的問題反而不是誘因不足,而是研發的速度會太慢。」

全球疫情燒不停,台灣看似守住了邊境防線,但病毒威脅仍環伺在外,最初的超前部屬,擋下了疫情大爆發,防疫下半場,台灣不能因為零本土,就高枕無憂。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肺炎#免疫#疫苗#感染#傳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7

0.1305

0.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