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潮由台東流向宜蘭 海大:塑膠微粒暴增五倍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3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3 23:08

海洋中的塑膠微粒問題愈來愈嚴重,根據海洋大學最新的調查發現,穿越台灣東部海域的黑潮,從台東流經花蓮、宜蘭後,塑膠微粒的數量會暴增5倍,顯見台灣「貢獻」的汙染相當大。專家也警告,含有塑膠微粒的海水,吸附有機汙染物的濃度,是一般海水的10萬到100萬倍,不僅可能衝擊海洋生態、傳播病菌,甚至還會影響氣候調節功能,對人類的影響不容小覷。

圖/TVBS

 
塑膠微粒採集設備,在海面上拖行半小時,蒐集各種漂浮物,海洋大學去年與美國加州大學合作,研究台灣東部海域塑膠微粒分布情況,結果有重大發現。

採集回來的海水樣本,先進行前處理,加入雙氧水和藥劑,快速去除塑膠表面有機物。

海大環態所暨海洋中心助理教授許瑞峯:「濕式氧化的目的主要是要把,塑膠上面的一些有機物把它去除掉,講白話一點就是說,把塑膠洗一次之後我們再用顯微鏡再觀察,然後跟其他環境中的一些雜質做一些分離。」

 
洗淨後的塑膠微粒,倒入試管、加入高濃度鹽水,靜置24小時,就會漂浮在液體表層與雜質分離。

圖/TVBS

接著再把大於0.3毫米的塑膠微粒,放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外觀與形狀。

海大環態所暨海洋中心助理教授許瑞峯:「從這個螢幕可以看到說,這大概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是,比較是纖維狀的然後感覺很像是漁網,或者是釣魚線之類的材質。」

廢棄漁網、塑膠袋、寶特瓶或手搖杯,經過風吹日曬,殘骸碎片仍清晰可見,但肉眼看不見的奈米級微粒,對環境的傷害恐怕更大。

海大環態所暨海洋中心助理教授許瑞峯:「我們也在我們的採樣點上面也發現,有一些塑膠片的這種塑膠存在,其實絕大部分很多都是這種纖維狀的。」

去年也在海上待滿9天,親自參與調查的海洋大學海洋中心教授龔國慶指出,台灣東部海域會有一道終年向北流動的黑潮、水質清澈,不過研究發現,黑潮初期會帶進1到5毫米塑膠微粒的量,流經東部海域後,塑膠微粒至少暴增5倍,代表台灣貢獻的數目相當可觀。

海大環態所暨海洋中心教授龔國慶:「(台東)一路再往北經過花蓮到南方澳,蘇澳這邊結果我們發現怎麼,第一個(塑膠微粒)它怎麼愈變愈多了,從每1千公噸的水裡面大概有50顆,一直長到差不多有250顆。」
 

海洋專家警告,塑膠微粒會吸附汙染物、致病菌和抗藥性細菌,形成海廢塑膠生物圈,成為病菌傳播來源,如果塑膠微粒進一步導致海洋吸收25%溫室氣體的能力降低,對地球暖化的現況,更是雪上加霜。

圖/TVBS

海大環態所暨海洋中心教授龔國慶:「全球暖化會造成我們說海水也會暖化,然後也會酸化然後也會這一個塑化,如果那些生物作用機制消失,那現在大氣二氧化碳濃度會是現在的2倍,那你就知道會有多熱。」

海洋保育署副署長宋欣真:「為了瞭解就是我們重要河川出海口,以及民生汙水處理廠的海洋放流口,它對於這個含塑膠微粒對海洋的影響,我們也特別針對16條重要的河川,放流口的海域附近進行塑膠微粒調查。」

海洋保育署近年持續監控西南和東北角海域,發現塑膠微粒幾乎已遍布全台,搶救海洋、源頭減量,不能只停留在口號而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黑潮#海洋保育署#塑膠微粒#海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1264

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