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長看過來!三手菸附著在室內環境 會造成小孩「這些疾病」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20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0 23:03

有些人以為別吸其他人的二手菸就沒事,但若是老菸槍長期在室內抽菸,有害物質會附著在地毯、家具等等物品上,長期暴露在這樣「三手菸」的環境,研究顯示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連寵物都會有影響;而新興菸品如加熱菸、電子菸,現在處在法律灰色地帶,不少青少年在網路購買,調查顯示台灣青少年,加熱菸使用情況比美國青少年還嚴重。

菸齡30年的林先生,從事裝潢業,4月時要爬樓梯到4樓客戶家丈量時,突然臉色發白,呼吸不到空氣,完全嚇壞了。

 

圖/TVBS

戒菸成功者林先生:「醫生跟我做了超音波掃描之後,跟我說我的冠狀動脈,三條可能會有問題,需要裝心導管,那我跟醫師說,那我是不是可以改抽濃度比較低的,或是說抽加熱菸或電子菸,醫生跟我說不行,你完全不能碰。」

原本還跟醫生討價還價,但下定決心戒菸後,已經三個月了,他說體力變好,不會喘不會咳,看起來神清氣爽的林先生說,連穿衣。

 
戒菸成功者林先生:「我之前不太穿,不太喜歡穿白T恤,(戒菸前)因為我們會流汗會有尼古丁,T恤會變黃色的。」

可能不少人跟林先生一樣,以為吸加熱菸或電子菸,就不像一般菸品那樣有害,醫生表示這是錯誤觀念。

圖/TVBS

台大家庭醫學部醫師郭斐然:「它包括有致癌物,像亞硝胺、甲醛、乙醛這些致癌物,我有個病人他是老菸槍,然後他就中風,中風之後,他想說那他不敢再抽菸,他就換成加熱菸,結果過了半年,他又中風第二次,結果他就來我們門診說,他連加熱菸都要戒掉。」

根據美國在2019年2月到5月間做的研究,蒐集1萬9千名6到12年級的青少年資料,發現12.8%的青少年知道加熱菸,2.4%曾經使用加熱菸,1.6%目前使用加熱菸,而台灣陽明大學研究團隊最新發表,2018年研究調查,總共大約4萬5千名7到12年級的中學生,其中30天內使用菸品的人,加熱菸有2.33%,比例還超過美國的青少年。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108年我們整個透過民眾的線索,我們進去蒐集檢舉的有6千8百多件,電子菸或加熱菸的一個違規的案件,(99%案件)所以讓我們的年輕朋友在網路上,他其實很容易隨手可得(買到加熱菸電子菸)。」

圖/TVBS

董氏基金會表示,希望政府盡快修菸害防制法,新型菸品,如加熱菸、電子菸一樣要納管,而大家也很常忽略三手菸的危害。

 
台大醫院副院長余忠仁:「這些焦油在揮發,就是燃燒之後,那到空氣中它變成懸浮微粒之後,那又會再沉濁再掉下來,掉下來之後,它就會附著在任何一個物件上面,長期暴露在三手菸的孩童,第一個是他的氣喘發生率會增加,那第二個他中耳炎發生率也會增加,第三他的功課可能會比較差,就他認知能力那會變差。」

三手菸的有害物質,可以附著在頭髮、衣服、地毯、窗簾、沙發等等地方,吸久了增加罹癌風險,所以別以為不直接吸別人的二手菸就沒事,而老菸槍還很容易得到慢性阻塞性肺病。

台大醫院副院長余忠仁:「我們(吸菸)吸進一些有毒的氣體,有害的物質那長時間的暴露,那使得這個呼吸道因為長時間的暴露,在刺激之下,它產生慢性發炎,那這個呼吸道的細胞,那因為這樣出現變性,那肺泡因為這些原因被破壞,於是形成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在目前,全世界都認知是一個非常大的一個問題,而且在去年它已經成為,全世界十大死因裡面的第三位。」

吸菸對肺部的危害是不可逆的,凡吸過,必留下痕跡,不管何種菸品,都別拿健康來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二手菸#致癌#菸害防制法#電子菸#肺病#支氣管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849

0.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