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遇車禍九成噴飛! 學者籲禁用「半罩安全帽」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7/09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9 23:14

炎炎夏日,不少機車族為了通風涼爽,改戴半罩式安全帽,不過警界、學界都有數據顯示半罩式安全帽防護力有限,往往車禍就噴飛,幾乎沒有達到保護效果,有專家就建議,若要從源頭解決問題,可以立法禁用半罩式安全帽。

圖/TVBS

 
外送員、停車開單員到一般機車族,夏日街頭處處可見半罩式安全帽的蹤跡,畢竟要頂著酷熱艷陽,停等紅燈還要忍受其他汽機車排放的熱氣,不過半罩式雖然比較透氣,但安全性恐怕也有疑慮。

下巴眉毛都包紮起來、眼角腫了一大塊瘀青,另一張照片牙齒甚至直接缺了一角,這些都是戴著半罩式安全帽出車禍的傷勢,因為包覆範圍有限,而且按照警方處理車禍經驗來看,若事故瞬間撞擊力道猛烈,九成的半罩式安全帽會脫落或被撞飛,有戴等於沒戴。

安全帽業者吳宗軒:「第一個它尺寸沒辦法做調整,那它戴上去可能我們騎車稍微有點速度的話,有風來它的帽子就會晃動,大力拉扯塑膠扣具的強度會不夠,或是它因為接觸面積小沒辦法戴得很緊,沒有包覆性滾掉的話也都有可能。」

 
記者李頂立:「這是一般常見的半罩式安全帽,我們把它戴上繫緊,算是滿貼合臉型的,不過搖搖頭,會發現它還是相當晃動,那如果現在是全罩式安全帽,我大力晃動也不容易鬆脫,而且就算今天沒有繫緊的話,至少也能保護到我的頭部和面部。」

圖/TVBS

安全帽業者吳宗軒:「我們在騎乘的時候真的發生意外的話,因為慣性的關係,人會往前趴,通常比較多受傷的比率是下巴跟臉頰,只有全罩的話才能做到比較完整的保護。」

機車路權促進會秘書長周志彥:「我不論騎50cc或重機,我都是戴全罩式的安全帽,我覺得流汗總比流血好。」

不管半罩全罩,只要有CNS國家認證標章戴上路都合法,但不同款式的的安全帽安全性卻有不小落差,台北醫學大學傷害防治學研究所教授林茂榮,曾針對市售安全帽發表研究,以頭部外傷機率來看,全罩安全帽若是1,四分之三罩為1.4倍,半罩則高達2.57倍;腦部傷害機率,半罩更是全罩的2.1倍,有專家認為,要降低機車事故的嚴重性,最好就從法律上開始限縮。

消基會檢驗委員會召集人凌永健:「國外很少在用半罩,所以我個人就是說,以前大概有全罩、四分之三罩、半罩,我們現在保留兩種,全罩、四分之三罩,但是對於小朋友那邊可能就是要政府想辦法甚至是補助業者去開發,對於民眾他要增加一些新的(換帽)支出,那是不是有一些鼓勵或甚至是補助。」

圖/TVBS

目前的規範上,只有限制重型機車騎士上高速公路或快速公路要帶全罩式或四分之三罩安全帽,普通機車則沒有限制,但要全面禁止半罩式使用恐怕也不容易,尤其中南部普及度非常高,民間團體建議可以從分級制度上著手。

 
機車路權促進會秘書長周志彥:「不用強制說用路人去戴哪個款式的安全帽,但是相對來說在審驗機制上面,像CNS它應該做一下安全帽安全等級的分級,比如說分三個等級,半罩就是第三個等級,然後四分之三第二個等級,全罩是第一個等級,把這個規範訂出來之後,可能對於使用者之後要選購會比較好一點。」

半罩安全帽行之有年,也養成不少人的使用習慣,但隨著用路人的安全更受到重視,安全帽的規範是否要與時俱進,恐怕還有討論空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安全帽#CNS#車禍#全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705

0.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