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齡缺工時代 智能販賣機趁勢崛起!?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6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6 23:28

日本是自動販賣機王國,每43人就有1台自動販賣機,年銷售總額甚至突破600億美元,而台灣同樣也面對高齡缺工的問題,目前包含超商與民間業者都積極將傳統的販賣機變裝,除了殺進商辦、學校、軍營,也將販賣的商品客製化,甚至結合行動支付與物聯網的新技術。

圖/TVBS

 
記者李頂立:「現在來到辦公大樓、商圈甚至學校,你會發現自動販賣機蹤跡越來越常見,而且你不要看它小小一台,其實裡頭可以裝到約600個品項左右,而且根據地點不同賣的東西也不太一樣,像我們現在來到的是商辦,因此迎合上班族的鮮食、咖啡甚至是優格等等比重也比較高。」

便利商店的河粉餐盒也買的到,剛拿到還有一點霧氣,因為機台是分層冷藏,按物品區別以4℃、18℃或常溫存放,近期因應防疫,還有酒精噴霧、口罩等防疫專區。業者不把它當成自動販賣機,而是定位成最迷你的便利商店。

超商資深公關經理許宜茹:「它除了大眾需求以外,近期也開始發展客製機,包含去年底跟清真合作的清真機,裡面販售的都是經過清真認證的商品。」

 
可以攻佔超商難以進入的場域,建置成本也只要十分之一,而且對比一家超商每個月基本需要2000位來客,自動販賣機大約只要300到500位,就足以支撐營運,目前全台有近500台,還打算進一步搶佔阿兵哥市場。

超商資深公關經理許宜茹:「像軍方就是他們有一些軍營、營地,可能需要的是24小時的販售,因為他們會有輪值人員,我們發現他在封閉型的場域需求會特別高。」

記者李頂立:「全台灣目前大概有30萬台以上正在營業中的自動販賣機,不過當中絕大部分,超過九成以上都還是比較傳統型,依靠現金支付、而沒有行動支付或庫存管理相關功能,我們今天實際來到的是一家將自動販賣機升級再優化的公司,來看看他們如何將販賣機智慧化。」

圖/TVBS

插入健保卡、系統辨識身份、再掃QRcode、行動支付,就完成一次交易,這個機台和口罩販賣機,運用的是同樣的技術模組,未來應用還不只這些。

業安科技執行長黃建堯:「販賣機可以知道你是誰之後,或許也可以作為像愛滋病藥品的領用,然後也可以在醫療院所裡面,做嗎啡或管制性藥品醫療人員領用紀錄的方式。」

業安科技執行長黃建堯:「販賣機的營運商來說它會知道累積的交易金額,30天或過去24小時。」

螢幕上顯示就是販賣機的後台,剩餘品項、交易狀況、現金和行動支付各佔多少、過去30天甚至到過去一年的資料,都能即時線上顯示。
 

業安科技執行長黃建堯:「過往的販賣機沒有連線功能,所以沒辦法去知道說它現在是不是正確在營運,那必須到下一次補貨才知道說原來販賣機已經故障了。」

圖/TVBS

來自台灣的新創團隊,目前也剛打進自動販賣機密度第一的日本市場。日本因少子高齡化,人力不足加上店租不菲,能控制成本的自動販賣機,成為零售主力通路之一,目前全國有近300萬台,年銷售額超過600億美元,對比台灣有無值得借鏡的地方?

商研院創模所副所長李世珍:「(日本)有個回報機制,我們所知道回報機制是說,如果你覺得你這個地方它的人口數跟需求有需要設販賣機的話,你來跟它聯絡,所以它有一個主動提出需求的部分,有個可以滾動調整的過程,台灣在這一塊我們所知並不太有這樣的設計。」

業安科技執行長黃建堯:「當販賣機不再只是販賣機,它有可能是ibon,它有可能是領取樣品的地點的時候,那就會促使販賣機的數量再更快的增長,因為它空間使用效率很高。」

 
當應用層面更廣,就能和超商互補成為社區生活圈的一環。對自動販賣機的各種想像,不再是空口白話,而是現在進行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自動販賣機#高齡化#零售#智慧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1151

0.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