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時代 杜奕瑾:不務正業是人最有價值部分


發佈時間:2020/05/24 14: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4 14:01
杜奕瑾認為,人最重要的價值是不斷推理、創造與關懷。(示意圖/TVBS)
杜奕瑾認為,人最重要的價值是不斷推理、創造與關懷。(示意圖/TVBS)

台灣AI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曾於微軟、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工作,是很多年輕人心目中的勝利組,面對人工智慧時代來臨,他建議年輕人應該看到想改變的事情就去改變,「不務正業反而是人最有價值部分」。

杜奕瑾說,過去年代,多半會覺得想要架設BBS站的人,「不是在學校被二一,就是肥宅」,簡單來說就是不務正業,但他看到身邊朋友的需求,決定架設PTT之後,如今PTT已成為國內主流論壇。

 

「不務正業在未來人工智慧時代,反而會是人最有價值的部分」,杜奕瑾說,人最重要的價值是不斷推理、創造與關懷,應該努力當個價值創造者,而非產業鏈中的螺絲釘;如果只是安於容易學習的技能,就可能被人工智慧取代。

杜奕瑾表示,「不務正業」其實是一種創業家精神,他們會重視一般人沒有發現的需求,甚至用新方法解決;很多人會詢問他「創業要做什麼」,其實最好的題目就在你我身邊,「千萬不要小看身邊的人需要什麼」。

杜奕瑾感嘆,台灣長期以來的教育環境教導學生要有標準答案,但能夠成功,往往是那群沒有標準答案的人;當年輕人花太多時間在念書、補習、工作上,對身邊的事物無感,觀察力自然不敏銳,沒有辦法提出創新思維。
 

演講經驗豐富的杜奕瑾,也發現一個奇特現象,「年紀愈輕,愈知道怎麼問問題」,他到國小演講,結束後大家會一直問問題,但到了國、高中,大家都沒有問題。

其實在職場也有同樣情況,杜奕瑾表示,自己在美國微軟工作時,員工都勇於提出意見,但他回到台灣後,往往公司開完會,都沒有員工問問題,「這的確是很大的文化差異」。

杜奕瑾感慨地說,教育環境教出了沒有創意、沒有想法的學生,職場上也有許多順從老闆的員工,但員工如果只會做事、不提出問題,很難創造更大價值,只是生產線上的螺絲釘。

「這種事情要從體制,教育、產業環境跟投資環境做改變」杜奕瑾指出,台灣製造業實力堅強,但缺少價值創造者,這部分得從孩童時期開始塑造,教育體系不是教導標準答案,而是探索世界方式,讓年輕人願意提出問題、解決問題,遠比標準答案更重要。(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微軟#人工智慧#體制#創造#創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562

0.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