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時中想調健保救台灣醫療 年花513億的是「這個病」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1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1 23:15

衛福部長陳時中,在努力防疫的這幾個月中,累積了很高的社會支持度,他最近拋出想調漲健保費,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直說,這個敏感議題可能就只有陳時中能做,因為高聲望下,也比較能取得社會共識,但真的困難重重。

圖/TVBS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2020.5.17):「台灣這個健保費到目前來講是應該要調。」

幾個月的拚命防疫成果,帶來的高聲量,陳時中在這時拋出調漲健保費,有點試水溫的FU,漲保費幾乎是歷任衛生署長、衛福部長不敢觸碰的敏感議題,想調,幾乎都是以下台為代價,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直說,陳時中不做,沒人做得成。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陳時中非常勇敢,願意去挑戰這個問題,因為再拖兩三年應該還拖得過去,他可以到時候一走了之,他願意去承擔這個,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因為我們的人口是倒三角形,那所以最後的這個負擔都是在青壯年人身上,不管如何,那這個現在人口倒三角形,就會引起代跟代之間的非常巨大的衝突,所以這怎麼解決,就是要很高的智慧。」

 
楊志良直指這真的很難處理,世代間那種不公平感可能引發對立,加上經濟大環境不佳,雇主也不見得願意,陳時中現在的高社會支持度,要取得共識,可能會比較容易,健保虧損這個潘朵拉的盒子,要全部打開,可能讓民眾心臟無法承受,健保被稱為史上滿意度最高的政策,藍綠政府沒人敢動,就怕掉選票,只是不能不面對可能破產的未來。

圖/TVBS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健保虧損)將來是不是只能提供給,最基礎的這個醫療照顧,剩下的你要嘛自己去買商業保險,要嘛你自己去想辦法,我不能夠再包山包海。」

你能接受怎樣的健保呢?看個小感冒都有健保給付,看似很棒,但餅就這麼大,能撐多久,很難講,保大不保小,也曾是討論方向;而根據健保署統計,2018年醫療支出前10大疾病,慢性腎病排第一,包括洗腎和還沒洗腎,但腎功能不好的患者,一年花健保大約513億元,再來是糖尿病有291億元,齒齦和牙周疾病,花費171億元。

林口長庚腎臟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我們的人口2300萬,其實現在洗腎人數有9萬多名,所以如果以這個比例來說,它算是全世界的最高,所以我們所謂的洗腎的盛行率算是最高,其實我在查房,大概每兩個病人當中,就有一個病人是糖尿病,這代表說糖尿病如果沒有把它照顧好,的確會走上洗腎這條路,糖尿病有一些共病,比如有一些糖尿病病患會有些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高血脂。」

圖/TVBS

腎臟科醫生提醒,腎臟和肝一樣都是沉默的器官,得特別注意;而衛福部健保署2019年給付癌症免疫新藥,今年延長用藥有效病人的使用期間,但同時打算將反應率較低的胃癌和肝癌從給付名單剔除,這也讓醫界看法不一。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肝癌(免疫新藥)事實上治療的效果,跟國際是相當的,不應該被排除,肝癌現在沒有好的藥,也是我們的國病,那病人相當多,一年可能8千到1萬人,大部分的病人都沒有很好的效果,加上現在有的藥,可能認為還不錯的藥,都是標靶,標靶藥物,標靶藥物的副作用很大,免疫療法是替肝癌,是一個很值得推廣的這個方向,那如果這個不給付,會讓大部分這個肝癌病人,失去很多奮鬥的意願。」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贊成調漲健保費,但這個餅怎麼分配是關鍵,想要挽救台灣醫療,調整健保保費是當務之急,如果我們都希望當老年和生重病時,還有健保能支撐著我們,否則生病將是有錢人的權利。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健保#防疫#陳時中#調漲#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624

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