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者因旅遊染疫回台治療 你贊成處罰這樣的人嗎?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李延智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7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7 23:10

之前連續6天零確診,讓大家都很high,5月2日新增3例確診個案中斷了這個記錄,而當中案430分別在2月飛澳洲、3月飛日本,有些網友批評,疫情嚴峻時為何還要出國旅遊,認為要訂出罰則對這樣的人,而這樣對防疫有效嗎?

圖/TVBS

 
資深記者 王薏絜:「疫情期間坐捷運很怕人擠人嗎,現在北捷開發了『車廂擁擠度』的即時告知功能,你只要點進他們的APP裡面,像現在這班車是要往南港點進去,就可以看到有個擁擠度的選項,再點進去看,可以看到各車廂都是顯示舒適(程)度的,你就可以決定你要上哪一節車廂。」

討厭前胸貼後背的人有福了!利用APP查看,車廂擁擠度分四級,綠色代表舒適,黃色是普通,橘色代表人略多,紅色是人多難移動,而這是台灣軌道業首創!

台北捷運公司副總經理 黃清信:「要試辦半年,目前我們初步,這個研發單位跟我們的一個報告是,大概90%的準確度,板南線是我們現在運量最大的一個路線,以昨天(5/6)來講的話,我們大概有52萬的人次,所以這個板南線是我們優先選擇的一個路線,接下來的話我們考量是因為中高運量,各有一個路線,所以我們下一個路線會是在文湖線。」

 
圖/TVBS

讓你好安排乘車時的社交距離,大家可能都想恢復以往的自由自在,每天指揮中心有沒有宣布「+0」,都讓民眾很關心,之前一度出現連6天零確診,後來5月2日新增3例,其中案430,她是60多歲女性,在2月22日從台灣到澳洲旅遊,3月24日再從澳洲飛日本,4月9日開始發燒、咳嗽、嘔吐,4月30日回國入境時,主動告知有症狀,在機場就採檢通報,這個確診個案,也讓一些網友批評這算明知故犯嗎?還有人說自己旅遊染病,應該自付醫療費用和罰款。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邱弘毅:「未來當疫情比較寬鬆之後,我們還是會有某些國家的(疫情)會有比較高的疑慮,那在這個疑慮下,政府已經公告(危險等級)出來之後,如果你還是要去,而且你的理由並不是大家...當然有一些理由是說可以去,比如說是為了一些公務,為了一些什麼,否則純粹一些旅遊或怎麼樣的話,我們可能需要有一點所謂的明確的罰則。」

公衛學者認為有規範比較好,尤其是當未來各國開放往來後,不過也有專家認為...。

圖/TVBS

北醫大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長 李崇僖:「他是本國籍的人士,所以他要入境我們不可能拒絕他,那但是民眾會覺得說你似乎不太負責任,對這個社會來說造成一些風險,那我們也要了解說,如果你要去處罰他的話,可能會產生了一個副作用,就是說在公衛的角度來說,我們對於一個生病的人,因為他的生病而加以處罰的話,會使他反而會去隱瞞他的病情,那麼對於我們整個防疫是不利的。」

指揮官陳時中認為案430沒有故意隱瞞,不算明知故犯,而現在大家千盼萬盼的就是疫苗,台灣的國光生技也發布好消息,發現注射到小鼠血清中,抗體反應優異,只是路還很長。

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 黃玉成:「目前我聽到的是只有抗體的產生,但是還要再做攻毒試驗,真的再把病毒打回去病人(小鼠),那有一些老鼠會有產生症狀,這些打疫苗的沒有症狀,才算是真的有抗體保護力,你測到抗體,我剛說過,是不是有保護力,又是另當別論,所以他沒有做攻毒試驗,其實還不算還不算有效。」

 
不管是台灣還國外,疫苗最快都是明年的事,大家要把防疫意識調和在平常心中,用時間換取空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苗#保護力#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651

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