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罩殺菌重複用?醫曝「噴3種水」恐怖後果:根本吸毒

編輯 范安褀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3 1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3 12:5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央日前放寬購買口罩實名制,成人14天可購買9片,預計4月9日起正式上路。然而有些民眾基於過度恐慌的心理,認為能省則省,甚至為了重複使用,在口罩上噴灑酒精消毒,但這個動作從醫師看來「根本在吸毒!」

近來有部分民眾普遍認為,將消毒水噴在口罩裡,就能達到加倍消毒的功效,但此舉不僅是錯誤的防疫觀念,還可能重傷健康。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在臉書表示,若將「漂白水、次氯酸水、酒精」直接噴在口罩上,不僅會破壞口罩防水結構,長期吸入過量的「三種毒藥水」,形同跟自己的呼吸氣管過意不去,對人體造成傷害。

 

(圖/翻攝自黃軒醫師臉書)

黃醫師指出,曾在臨床遇過噴了這些毒藥水在口罩上的患者,結果出現嚴重咳嗽、呼吸氣道緊縮、氣喘發作等症狀。他強調,口罩加消毒藥水,無法達到加強消毒的雙倍效果,反而「其實你可能正在吸毒」。

此外,醫師強調,「精油,也不建議噴在口罩上」,由於精油分子本身帶有正電性及負電性,會破壞口罩的防水層和靜電過濾層,導致外科口罩失去作用。再者,若將存精油滴在口罩上,精油接觸皮膚後,久了容易引發刺激性皮膚炎。長時間、近距離嗅聞高濃度精油,容易造成神經鈍化,造成嗅覺較不敏感,因此他也再三提醒,「口罩上不能噴任何東西,口罩一噴濕,便會失去防止病菌目的」,提醒若口罩濕了一定要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TVBS》提醒您:
◎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健康無價不容毒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口罩#消毒水#殺菌#毒藥水#酒精#漂白水#次氯酸水#精油#防水層#破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636

0.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