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美返台「喪失味覺」多! 張上淳:病毒可能演變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01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1 19:48

這3周來台灣暴增很多境外移入確診個案,還出現過去少見的喪失味覺,由於都來自歐美張上淳不排除懷疑歐美病毒演變,有位在英國的台灣人分享她確診後喪失味覺,一天比一天嚴重,有醫師分析舌頭味蕾分布不至於發生「病毒蔓延害喪失更嚴重」,到是有些喪失味覺者都沒其他狀況,醫師表示這跟抵抗力有關,只怕症狀輕微,有民眾不知道是肺炎症狀之一。

圖/TVBS

 
記者林旼叡:「4/1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台灣又新增7名確診個案,裡面有3人是喪失味覺跟嗅覺症狀,不過3周之前疫情指揮中心,還不認為這是症狀之一,3周之後已經納入考量,那民眾現在知道了嗎。」

民眾vs.記者:「發燒,我只知道這個,喉嚨痛,喉嚨不舒服,我只知道這個,(有心悸嗎),我不知道,我忘了,(有喪失味覺嗎),有,(有喪失嗅覺嗎),好像有。」

民眾vs.記者:「就是發燒吧,然後頭痛,然後會好像咳痰嗎,還是之類的,(那會有耳鳴嗎),耳鳴,我不太確定,(那會有喪失味覺嗎),我也不太確定。」

 
圖/TVBS

大多還不太確定,要注意這2者都是新冠肺炎可能症狀,一位在英國的台灣人至少確診28天,她觀察發現大概到第三周吃魚吃不到鹹味、喝薑茶沒有辛辣感、檸檬汁酸味也不見了,味覺喪失持續加重難道是病毒擴散嗎?

北醫胸腔科主任周百謙:「這句話比較困擾是說,我們其實所謂味覺,它分布是舌頭表面、軟顎,還有所謂的一個會厭這部分,他的分布密度其實並沒有差別太多。」

北醫胸腔科主任表示,味覺分布密度差異不至讓病毒蔓延而有影響,倒是味覺或嗅覺喪失患者,比較少有其他症狀,有些人認為自己沒症狀但沒味覺「就是症狀」,而台灣很多是境外移入,尤其歐美旅遊或求學青壯年多,當中很多喪失味覺症狀都是在這時新增,張上淳不排除歐美病毒演變可能。

圖/TVBS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晚期後來這很多境外移入個案,我們才發現,比較多病人有這樣主述抱怨,這時我們心裡也是才想,跟歐美病毒後面演變是不是有關係。」

我國現在確診329人中有27人喪失味覺或嗅覺,台大和北醫其他醫師認為,也可能是大陸疫情爆發時,很多人不把喪失味覺當症狀,美國紐約時報報導大陸追蹤類似症狀有近1/3出現,韓國、義大利、歐美也都有2成比例,醫師說,很多年輕人只有單一或無症狀,跟抵抗力好有關,表示病菌只在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但輕微不代表沒病,得多點留意。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境外移入#味覺喪失#病毒#疫情#演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578

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