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心!3例仍找嘸感染源、風險高 醫:擴大採檢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徐國衡 李承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3 1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3 15:06

新冠肺炎確診案例爆增,目前全台共出現6名「查無感染源案例」,拉起「社區傳播」警訊!其中3名分別是案24、27、34,因為已經過了潛伏期,且沒有再往外擴散影響,指揮中心宣布結案,但案100、134、156目前成為新的威脅,尤其案156例養護機構護理師確診也沒有出國史,且接觸者多是老年人等高風險族群,也讓不少專家、醫師相當憂心。

圖/TVBS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擴大整個防疫的作為,尤其是醫院端整個都擴大了,我們現在是不管有沒有旅遊史。」

3名找不到感染源的,分別是案100南部20多歲女子,出現症狀後的他三度就醫,沒相關旅遊史,但據了解,親人2月底從美國回來,指揮中心將召回採檢。

圖/TVBS

案134中部30多歲女子,是受雇員工接觸者多,客人中有部分從國外回來,目前也將找回這些人詢問是否有症狀,而案156是養護機構護理師,接觸者是高風險族群,讓指揮中心不敢大意,目前對接觸者95人採檢,81人陰性,機構外接觸者還要持續追蹤,感染源還沒找到,與其人心惶惶亂了分寸,各院先超前部署。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雅美:「我們做全面篩檢,還有全面性的一個到醫院的疏散,其實這個就滿夠了,但如果一旦進到機構內,目前這個醫療體系可以負荷,但是如果不只這一家的發生,其他家也跟著有這樣的狀況,我們的體系是否能負擔。」

圖/TVBS

除了這3人,更早前還有三例,分別是案24的北部退休婦人,傳染給家人2位,案27第二例死亡個案,無出國史,家庭群聚,傳染給家屬和看護共5人,案34,50多歲女性,也沒有出國,是首起院內感染,傳給院內護理師、清潔員共8位,但由於已過潛伏期,指揮中心宣布結案,但是指揮中心遲遲不鬆口,台大公衛學院教授有不同看法。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雅美:「因為長照基本上就是在社區裡頭,他又是更容易感染的高風險族群,所以即使是零星社區感染,對長照體系來講,也是有很大的風險。」

按台灣社區傳播4個徵兆,目前只達到確定病例,找不到感染源,以及出現多起群聚,但由於未出現持續且連續性傳播鏈,和境外移入遠多於本土個案,只不過找不到感染源,形同不定時炸彈,指揮中心得加緊腳步,找出源頭讓民眾少點恐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感染源#社區傳播#養護機構#護理師#案100#案134#案156#採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7

0.0557

0.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