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肺癌盯上女性族群!醫師提醒「護肺4撇步」

編輯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8 11:3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8 11:36
統計指出,女性罹患肺癌機率已快超越男性。(示意圖/TVBS)
統計指出,女性罹患肺癌機率已快超越男性。(示意圖/TVBS)

「抽菸」是肺癌最嚴重的危險因子,以往罹患肺癌的男女比例,一直都是男性高於女性,但根據2016年國健署統計,女性得肺癌的機率已快超越男性,且大部分得肺癌的女性都沒有抽菸。因應近年來女性得到肺癌的機率節節攀升,令許多人感到不解,醫師江坤俊在節目中揭曉女性3大肺癌的原因,並教導大家4撇步來有效預防。
 

許多得到肺癌的女性沒有抽菸習慣。(圖/截自節目健康2.0)

 
江坤俊在TVBS節目《健康2.0》提到,女性罹患肺癌原因主要有3個:1. 二手煙:有些女性雖然本身不抽菸,但身邊男伴卻是老菸槍,他們的二手菸就可能會傷害到女性。2. 廚房油煙:因許多女性時常下廚,廚房的油煙也會對女性造成傷害,所以在煮飯的時候一定要把抽油煙機打開,甚至需要戴上口罩,來保護自己的肺部。3. PM2.5:最容易被忽視的PM2.5,其實傷害一點都不亞於抽菸。許多人會感到訝異,理論上空氣品質對男女影響是一樣的,但有研究顯示,女性基因對PM2.5比較敏感,導致肺部也比較容易受傷。
 
醫師解釋,女性因基因緣故,出門一定要先注意空氣品質。(圖/截自節目健康2.0)

江坤俊提醒,許多女性生活非常忙碌,除了上班外也要接送小孩,不可避免地要外出,這時候怎麼辦呢?他提醒,「出門前注意空氣品質,如果今天的空氣品質不好的話,出門一定要記得戴口罩。」而預防勝於治療,避免得到肺癌的方法,除了戒菸之外,也要避開二手菸,所以如果旁邊的人有抽菸的話,「一定要叫他戒,不然你就離他遠遠的。」烹調時則盡量採取低溫烹調減少油煙,若必須高溫烹調,一定要開啟抽油煙機。
 
江坤俊最後呼籲,除了以上幾點必須做到之外,也要記得定期健康檢查,胸部X光或是低劑量的電腦斷層都是檢查肺癌的利器。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肺癌#癌症#抽菸#二手菸#PM2.5#空氣#品質#口罩#健康#檢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678

0.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