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重點!臺大公衛學院點「長照機構」若病毒侵恐難想像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7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7 23:40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各國積極防疫就怕漏洞,造成難以想像後果,臺大公共衛學院副教授陳雅美,提出長照機構成為下一波防疫決戰點!關鍵在於長照機構感染率越低越好,提醒針對高風險族群提早篩檢、治療,降低死亡率。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新冠肺炎疫情現在讓世界各國感到相當恐慌,雖然現在臺灣還沒有達到,大規模社區感染,但要特別注意了,一旦病毒入侵到長照機構的話,將會導致年長者包括了慢性病患者,將會大幅提高死亡風險。」

台灣3月16日單日新增8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再創新高,境外移入案例也讓許多國人擔憂,這波疫情可千萬不要發生大規模社區感染,否則後果真的難以想像!

臺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陳雅美:「萬一發生了怎麼辦,它(長照機構)會需要,這個整個社區來幫他,那我們會希望說,如果真的這個區發生了,這個區其它單位可以怎麼樣進來,它們彼此之間需要有先溝通了解,我彼此可以幫你做什麼,像比如說日照單位,一個30個人日照單位,如果其中有任何一位確診了,其它29位都要做居家隔離,那這些29位老人家,你要怎麼照護。」

 
臺大健管所副教授陳雅美長期關注臺灣長照機構經營與照護,她認為要趁著目前疫情還在可控制範圍內,政府更應該以超前部署態度來因應。有感於香港研究指出,70歲以上長者感染、發病和死亡率是整體的3倍,80歲以上死亡率更達15%,其實長照機構裡的長者大多有慢性疾病,更是高風險族群。最令人擔心的是,目前美國、澳州都有發生機構「群聚感染」,如果社區感染開始,長照機構的防疫更不能忽視。

圖/TVBS

臺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陳雅美:「如何幫助長照機構老人家,能夠領得到口罩,或者是網路能夠網購得到口罩,可能是接下來我們的一個挑戰的重點,因為長照機構沒有人可以幫他們去排口罩,沒有這個人力,他們健保卡都在長照機構裡面,所以家人也沒有辦法幫他們拿去領,所以這個是第一個,只要在公共空間,我覺得就應該要戴(口罩),減少彼此互相傳染的風險。」

臺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董鈺琪:「長照機構原則上當然就是超前部署,那所以的話,他們其實在各縣市衛生局,他們其實在一開始在過年時候,他們就是已經開始,有的人就已經很緊張了,那就是開始就是在,如果你有發燒的話,他們就不讓你進去,那另外的話工作人員需要戴口罩,那也希望透過這樣一個方式,避免就是有一個個案,因為有一個個案的話,那一個老人家是高風險族群,所以很容易就會造成,他們的死亡率也比較高。」

醫藥記者蔣志偉:「過了中午用餐時刻,老人家在長照機構公開場域吃完飯之後,就各自回到自己的寢室,而說到了長照機構,其實是最安全的地方,最不能夠被病毒入侵的場域,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一旦未來如果沒有做好,分流控管的話,COVID-19也就是新冠肺炎,一旦入侵到長照機構的場域,將會導致所有的工作人員,以及老人家全部被隔離。」

目前許多年長者在長照機構接受照護,因為疫情關係業者不敢大意,任何人員進出都要量體溫戴口罩,限制僅在公共空間會客和停留,保持距離。

長照機構業者吳第明:「那當然我們也希望說所有老人都戴上口罩啊,但說真的臺灣就是口罩不夠嘛,所以在口罩不夠的狀況下,他有個權衡的機制,如果政府口罩夠,他一定會分給老人家的。」

圖/TVBS

 
臺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一般而言長照機構就是我們防疫上的漏洞,長照機構就是有一些,收治一些像是老人家,老人家很多會有慢性三高的問題,很少人去關心這個長照機構。」

臺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董鈺琪:「政府當然是要配足口罩,給那些照顧的工作人員,跟還有就是老人家,如果老人家真的很害怕,那他可能就是在長照機構需要戴口罩。」

臺大健管所副教授董鈺琪認為,不論是醫療院所或長照機構,目前都應該提高警覺、超前部署,尤其是長照機構高齡者因為行動不變,無法排隊,但更需要口罩防護,公衛學者陳雅美不諱言因為疫情因素,今年(2020)長照機構評鑑也延後了,臺大公衛學者提出建言,衛福部已經研擬長照紓困方案,期盼能將新冠疫情衝擊降到最低!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長照機構#新冠肺炎#防疫#感染率#社區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4

0.0573

0.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