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薪假範圍再擴大 勞動部:可進修領時薪補助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徐崑山 徐國衡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8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8 23:29

新冠肺炎重創全台旅遊業,不少以海外客為主要客源的景點,以及接待陸港澳出入境團的旅行社,沒有生意上門不堪虧損,紛紛放起無薪假止血,預估衝擊還會擴大,勞動部目前持續盤點影響人數,也呼籲放無薪假的員工,可以參與相關職訓課程,充電進修還能領到補助津貼。

圖/TVBS

 
收假回到工作崗位,相關業務要趕快跟同事銜接,Peter是軟體科技業的工程師,但家中還有三個就讀幼稚園的孩子,有時真的忙不過來,只能先和公司請假。

科技業工程師Peter:「我跟我太太只有兩個人在台北,我們的親戚都在中南部這樣子,那就變成說公司可以讓我(請假),不用擔心我的工作跟家庭可以同時兼顧這樣。」

疫情當頭,照顧壓力更大,好在公司追加一共24天的全薪防疫照顧假,甚至開放在家辦工,讓員工能暫時喘一口氣。

 
科技公司人資經理莊惠婷:「只要他就是家裡有12歲以下幼童,如果他並沒有親人或是其他人可以協助照顧,那他就可以直接請假。我們透過遠端的作業模式,所以影響並不大。」

圖/TVBS

人資坦言,對軟體科技產業衝擊沒這麼大,但可不是每家公司都能撐過疫情寒冬。

記者李頂立:「我們現在來到的是北海岸人氣景點野柳地質公園,平常每到假日可以說是人滿為患,不過由於疫情影響你可以看到現場人潮相對零星,而我們現在的位置也算是熱門的拍照景點,它是小女王頭,平常這邊都必須要排隊來拍照,不過你可以看到現場是連個排隊的人影都沒有。」

就算是女王頭本尊,這人氣明顯也大不如前,平常一天遊客量約7000到8000人,但近期銳減至1000人左右,跌幅超過8成,目前只能先讓幹部減薪25%,員工每個月多放7天無薪假,並請志工協助無償導覽來因應。

野柳地質公園經營團隊副總湯錦惠:「我們國際遊客有80%,裡面的話大陸遊客其實是佔大部分,現在大陸遊客是歸零,那韓國遊客大量減少。像目前的狀況,我是一天要虧幾十萬的。」

圖/TVBS

這只是觀光慘況的冰山一角,國內約一千家專做入境團生意的旅行社,二月團客幾乎全取消,不少業者已開始讓員工放假。另外航空業方面,國泰宣布到6月底前將放3周無薪假,台灣約500員工受影響,而華航則是鼓勵員工請特休補休或自主留職停薪。

 
空服員工會理事趙婕歡:「現在中港澳幾乎都是取消的航線,所以如果飛短班的空服員受到的衝擊會比較大,但是因為公司有給我們保障飛時,所以基本上空服員受到的影響是不會那麼大的,地勤跟內勤受到的衝擊可能會比空服員大。」

預估旅遊、住宿、航空、遊覽車等業別,影響還將持續擴大,但勞動部也提醒,業者實施減班休息前,要取得個別勞工書面協議也要發放員工最低基本工資,另外也鼓勵休無薪假的員工,可以參加勞動部的職訓課程。

勞動部勞發署訓練發展組組長沈文麗:「那他有這個參訓的需求的話,跟我們各個分署這邊來申請,補助他這個參訓的時數,一個小時158元的補助。」

也就是說,參與充電計畫的勞工,可以領到基本月薪以及進修補助,不無小補,希望至少能維持基本生計,度過景氣寒冬。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旅遊業#無薪假#補助津貼#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1168

0.2509